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茹向阳:“县长信箱”成摆设要不得

2013-04-28 17:02 来源:映象网

  “我有个建议想反映给县长,可进了政府网后无论写啥都提示我‘不要发布非法广告’……”在郑州工作的鹿邑籍王先生向记者反映:鹿邑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县长信箱”成了摆设。(《大河报》4月28日报道)

  这家政府网站的“县长信箱”成了摆设,对待网友意见建议一概拒绝、横眉冷对,这种可憎的面目,不禁使人们联想到了社会上某些权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做派。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老百姓利用政府网站获取信息、网上办事能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降低办公费用,提高办公效率,可说是事半功倍。这诸多好处,某些地方政府网站的运营部门却视而不见,只图自己省事,不顾群众是否方便,群众观念淡薄,是“懒政”的表现。

  政府网站“县长信箱”成摆设,等于丢掉了回应群众关切、纾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有效工具。互联网大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知情、参政、监督的热情,政务网站要成为公开政务信息、吸纳网民智慧、受理社会诉求、改进政府服务的工作平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而一些地区和部门,认识还不到位,态度被动应付。

  政务网站的“县长信箱”,无论写啥都被提示“不要发布非法广告”,这也许是一个特例。更多的情况是,有些部门开通网站仅仅是为了表面的良好形象,说明已经进入电子政务时代,完成接轨了,至于更不更新、能不能用,就不在考虑之中了。殊不知这么做,反而起到适得而返的效果,这样的政府网站,这样的“县长信箱”被越来越多的网民发现成为摆设的时候,同时也就成了人们批评、指责的“活靶子”。

  (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