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给医生和患者一片和谐的天空

2013-05-03 21:32 来源:映象网

  4月29日下午,一位7岁左右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突然发病,送往馆陶县人民医院,经多方抢救无效去世。患儿家属纠集多人在就诊医院滋事,硬是把一位年仅30多岁的女医生打骂至一个屋子里,女医生在极度恐惧与绝望之下跳楼,直接造成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石家庄日报》5月2日)

  医疗工作人员救死扶伤本应是高尚的职业,可现在社会普遍认为,医生道德沦丧,只看钱不看病,大肆收受红包、回扣。患者不信任医院和医生,未进院就戒备,进院后稍不满意就投诉,假若真正发生纠纷,则集结人员大闹医院、打骂医生,有些直接演变为“杀医”事件。在我国,医生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高危行业。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杀医”事件发生后,大多数人“感到高兴”,有人呼吁“应该举国欢庆”、“比抓到贪官更开心”。鲜活生命的逝去,却被那么多人当喜剧看,不仅不引以为戒反而成为范本或榜样,那将来到医院看病不顺就要制造暴力岂不成为常态。我国医务工作者的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医生不注重与患者沟通交流,有些为患者考虑做出的付出却得不到理解的现象都可能存在,但不能因此就对医生造成人身伤害。

  医生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付出的时间精力以及面临的执业风险都是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在现今,他们还要面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社会地位每况愈下的现状,有谁还愿意去做医生呢?

  一位医学院在校学生在去年哈医大医生被杀事件后说:“我不想有一天这一身从小就向往的白衣服会被鲜血染成红色,请让我们找到继续坚持的勇气。”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去了解医生、支持医生,客观评价不良医疗行为,更多地宣传优秀的医生群体,让民众听到公正的声音,让患者重拾对医生的信任,给医生和患者一片和谐的天空。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评论中心 良言)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