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崔滨:捐款流向成谜是挥霍公众的信任

2013-05-07 08:3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眼下这个公益深入大众生活、人人都在为公益奉献的时代,要求公益捐款做到公开透明。沈阳红十字会依然保持着因循守旧的机关作风,这显然是在挥霍公众的信任。

  4月20日的芦山地震之后,家住沈阳的百岁老人关英汉,慷慨地拿出了自己的10万元积蓄,委托沈阳红十字会捐献给灾区。只是,两周多时间过去了,各级红十字会的网站上,都查询不到老人捐款的任何信息,以至于有网友质疑这是一场“炒作”。直到5日,沈阳红十字会负责人才向媒体表示,老人的确捐了款,但目前全国红十字会系统的捐款平台和信息系统,无法分清每一笔捐款的具体流向。

  在财务审计都精确到分的今天,一笔10万元之多的捐款却去向成谜,沈阳红十字会在捐款公开工作上的作为,不仅一度让百岁老人关英汉遭受质疑,更让无数爱心人士失望。虽然关汉英老人的“冤屈”最终得到了澄清,但红会对捐赠资金的管理方式却需要更多的改进。

  按照沈阳红十字会负责人的说法,“目前没有真正综合性的平台,保证每笔资金的信息全部录入”,但即便没有专业财务知识的人也能找到反例——眼下亿万网友都在使用的支付宝,就能记录每一笔购买支出的额度和消费内容,甚至可以追溯十年之中的详细花销,展现网友的消费倾向。

  同时,沈阳红十字会解释的“我国还没有任何大型慈善组织可以做到每笔捐款全程公开”一说,也是站不住脚的。2010年,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委托中国扶贫基金向9万农户发放的2亿元善款,就做到了每笔流向都有记录。

  我们并非在针对沈阳红十字会苛责刁难,而是眼下这个公益深入大众生活、人人都在为公益奉献的时代,要求公益捐款做到公开透明。红十字会这样既有官方身份,又有诚信疑点的公益机构,应该努力学会适应。

  众所周知,经过“郭美美事件”的打击,红十字会系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在这次芦山地震中,红十字系统还是募集到了6.3亿元捐款,说明善良的民众愿意给红会改过自新的机会,能不能把握住就全看红会自己的表现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技术上可以做到每笔捐款流向清晰,但沈阳红十字会依然保持着因循守旧的机关作风,从心态上拖延甚至拒绝向透明化转变,这显然是在挥霍公众的信任。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曾表示,红十字会的资金、人员均来源于百姓,所以大家对其公开透明的要求要紧迫得多,红十字会应该顺应社会需求往正确的方向走。既然明晰了公开透明这个方向,那么红十字系统就应该真正痛定思痛、锐意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说,关英汉老人这笔10万元捐款的流向,理应作为这种转变的一个例证,而不是又一次质疑的开始。 (评论员 崔滨)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