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粉丝”追捧“试睡员”显现教育尴尬

2013-05-13 09:33 来源:四川在线

  “上班不用打卡,经常出入各类酒店,旅游也是工作,网络上还有一大堆粉丝,每月轻松地能有万元收入。”这是被称为“史上最舒服的工作”的酒店试睡员的真实写照。“北京试睡第一人”张与墨的“酒店点评”有5000多名粉丝,每天微博上有100多人向她咨询。(5月11日《新华网》)  

  “试睡员”工作轻松、自由,月收入可达万元,且还可获得“职业酒店试睡员”证书。难怪 “试睡”被众多“粉丝”认为是“史上最舒服的工作”了。  

  其实,做好一个“试睡员”也不容易。入门有“门槛”,它要求有一定的素养,思维要缜密,思考要周全。工作要细致,要从顾客的角度去审视、发现问题,与酒店、客栈经营者沟通,解决问题。要常上网联系酒店、客栈,工作不固定。据有人爆料,“试睡员”皆为年轻女子,吃的是“青春饭”。  

  既如此,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追捧,成为“试睡员”的粉丝?笔者以为,原因有二:第一,望文生义,误解“试睡员”概念,认为“试睡员”就是到豪华星级酒店吃饭睡觉,工作简单、时尚。第二,现在工作难找,但“试睡员”文化要求不高,只要能睡就行,工作好玩工资又高。  

  从上可知,粉丝们对“试睡员”的追捧,反映的是不少年轻人不愿吃苦,希求“一夜暴富”的心理。众所周知,“不吃苦中苦”,何谈成其“人上人”?致富,需要过程,需要勤奋,没有对吃苦耐劳的坚守,致富将永远与之无缘。除非有“夜草”可吃,“马儿”才可能“肥”起来。  

  希望“试睡员”的粉丝们,从狂热追捧中冷静、醒悟过来,树立“勤劳致富”的劳动观念,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人生,让“人生之树”结满“富裕之果”。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教育、引导,从学校教育开始就把“授业”与“传道”等同重视,使青少年步入社会少些投机心理,多从事实在的工作。  

  这种对“试睡员”狂热追捧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教育的失误。教育部门的思想教育被步入社会的青年淡化,使教育处于尴尬的境地。因此,树立青少年正确的劳动观,教育职能部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