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小学课业负担是大学生长跑猝死的元凶

2013-05-20 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据媒体报道,5月18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一名男生跑完1000米体能测试后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种现象早不是新闻了。究其原因,在于语文数学英语等所谓的主课,每学期都由区教育局组织统一考试,之后对各个学校的成绩进行排名,这些排名最终成为评选优秀的硬标准;而每个学校又会对每个班级的成绩进行排名,这些排名又成为老师评选优秀职称晋级的硬标准。具体到班级,老师会布置大量的作业,举行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试,并通过各种方式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断反馈给家长,进而形成家教合一的力量,使孩子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平时的体育课,就成为可有可无的了。

  白岩松曾在《跑,还是不跑》的文章中指出,由于不少中小学早已没有了中长跑的规定,中小学生陷入了深不见底的题海中,跑步早已成为“陌生的运动”;到了大学又突然开始长跑,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就会增大。白岩松认为,一些学校让中长跑“出局”的现状,是制造意外的真正元凶。(王婷婷)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