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公款吃垮饭店不是一个“冷笑话”

2013-05-28 08:02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公务接待一直是乡镇日常开支的一个大项,王先生以前在邓州市穰东镇政府上班,他告诉记者,以前上级部门来镇里检查指导工作,一般都在外边的饭店就餐,开饭店的也热衷于接待,但赚来的利润一般都是应收账款,因为往往不是付现金,而是打白条。(5月25日中国广播网)

  据饭店的经营者介绍,公款消费一般能占到饭店整个营业额的60-70%,结账要通过很多签字手续,不少饭店是单位领导亲戚开的,这样结账还相对比较容易,如果没有这种关系,就得给领导奉送5%左右的干股或者一定的好处费,否则,白条要想兑换成现金就遥遥无期,假如换了单位领导,白条基本上就打了水漂。

  饭店或者酒店与当地政府公款吃喝存在一定的微妙关系。一方面,政府的公款吃喝招待帮衬了一些饭店,使其获利颇高;但另一方面,一些饭店由于政府部门长期的白条累积,影响了正常营业,甚至不得不关门歇业。

  公款吃喝在政府部门和单位大量存在,由于与中央政策不符,参与公款吃喝人员要冒一定风险,特别是那些基层单位的领导不得不为每年大量的公款吃喝支出发愁,而且陪上级领导喝坏了身体不说,还使自己家庭受到影响,是“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的夫妻背靠背”的真实写照。尽管如此,依然有些人对公款吃喝乐此不疲,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探究。

  公款吃喝往往会衍生成其他形式的腐败,餐馆酒店为白条所累,基层干部又为接待所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建议,唯有推动财务公开,推行更加透明细化的预算制度,方能有效遏制公款吃喝风气。如果每一次吃喝的费用、人名等信息都能“晒”到公众面前,如果每一笔财务预算及报销都能在阳光下公示,白条也就不会那么猖獗,公款吃喝也自然会销声匿迹。

  公款吃喝,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占用了大量的公用资源,败坏了官员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是一种严重腐败堕落行为。中央旗帜鲜明地反对公款吃喝,就是为了提高政府的声望,向腐败行为宣战,这无疑是必要和正确的。然而,公款吃喝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要根治这种现象不能指望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从制度和机制上多想办法。(张玉臻)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