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人情消费重在“情”字

2013-06-10 06: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端午节一到,各种“豪华粽子”又不约而同地“粉墨登场”。豪华包装、搭配销售、离奇食材……粽叶的清香变了味,膨胀的虚荣现了形。这类人情消费,其实异化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近年来,过度的人情消费泛滥成灾,名目越来越多,价码越来越高。一些地方评先选优、升学拜师、招工参军、看病求医,都要大摆宴席,收受礼钱。过度泛滥的“人情消费”变成了一场金钱游戏,人人深陷其间,欲罢不能,伤不起,又甩不掉。今年2月份,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你为人情消费所累吗”的调查就显示,53.2%的受访者感觉人情消费负担重,61.7%的人希望大力宣传节约、简化精神。

  过度人情消费,其实源自“面子”心理、攀比思维、从众心态等陋习。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不少人的价值观扭曲,用金钱多少、价格高低衡量一切,炫耀性消费、甚至不顾客观条件的透支消费大有市场。于是本应量力而行的礼尚往来,被当作竞相攀比的载体,“没有最贵,只有更贵”、“送礼只送×××”成了某些人的信条,也成为大众的沉重负担。此风之下,人际关系被扭曲,家庭和睦受影响,社会风气遭破坏。

  人情消费,是中国文化的特色元素之一。从“君子之交淡如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等古语中,可以意会人情消费重礼,更重情。人们用它表达衷心祝福、美好心愿,从中分享亲情、友情,真诚、纯粹、适度是其天然底色。当前,人情消费亟须从“消费”的铜臭和赤裸裸的急功近利中突围出来,返璞归真,多些简朴淡定,多些理性从容,让礼仪之邦浸润和谐文明。(薛世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