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神农架削山峰建机场须过“生态关”

2013-06-17 07:18 来源:京华时报

  神农架建机场,前年动工的事,接近尾声却引来舆论争议。尽管这样的争议来得有点迟,但终究还是有益的。消息称,60多米高的山头被挖平,山峰间的洼地被填平,削平5座山峰这样的“大手笔”,当然会让人担忧生态环境。

  其实,类似“大手笔”并不少。兰州造新城,据称要削平的山峰有几百个,延安同样在做削山辟谷的事。至于一些地方填海造城之类,亦非新闻。它们究竟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

  有人说,这必定是拍脑袋的决策。问题恐怕没这么简单。去过兰州、延安这些地方,方知空间可能意味着城市发展。神农架建机场,也是要拉近这个“原始森林”与外界的距离。从武汉到神农架只需“飞”50分钟,这样的效益无疑是诱人的。当发展与环境尖锐地摆在主政者面前,如何选择可能并不容易。

  其实,公众也并不是对一切改变生态的项目说不。公众反感的是那种“人定胜天”的理念、那种发展当先环境让道的做法。一意孤行地蛮干,往往只会干出蠢事,最终让环境报复众生,让谁吃不了都得兜着走。

  人与自然是能够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的,发展与环境的矛盾也并非不可调和,在实践中总会有解的。这里的关键是,地方主政者首先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按照自然的规律行事,懂得越是要发展越是要保护自然。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多少血的教训印证的道理,不能轻易放在一边。而且,越是加强保护,人类才越能从自然中获益。有了这样的认知,在实践中就必以保护环境生态为上。否则,环境的报复很容易吞噬掉发展的成果。

  现代的环境科学,已经大多能回答那些人工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前提是我们得尊重科学,把这个影响纳入决策的关键考量,当公众希望获知时周知公众。神农架机场让人遗憾之处在于,人们尚不知该项目会对神农架造成什么样的具体影响,后续有何生态保护措施。目前所获知的,只是神农架官方寥寥数语的“建机场不会严重破坏环境”,这很容易让人对该项目的环境保护产生猜测和担忧。

  各地在推进发展的实践中,如果能详细告诉人们某个项目对环境的具体影响,以及所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那么,地方政府部门不仅会少干些蠢事,也会赢得公众的理解,而不是总在被质疑中流失公信。(金明岩)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