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别迷信领导电话公开

2013-06-18 07:37 来源:扬子晚报

  2011年年底,长沙市的电话公示活动曾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并颇受好评,此举在给领导干部提供密切群众关系崭新通道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随时反映情况创造了条件。但是,近日媒体爆料说,公示的电话接听率低,有的领导甚至直接说:打错了(6月16日中国广播网)。

  这几年,公开领导电话似乎成了地方善政的通则。从制度设计上说,公开当然是初衷良好:一来密切干群关系,倾听民情民意,沟通权力与权利;二来也是体现代议制国家权力来源的逻辑,改变“官本位”思维,有利于为官者放低身段。因此,不少论者搬出国际惯例来证明中国官员公开电话或邮箱的程序正义。

  但从实际操作来看,往往是“一阵风”,或者“雷声大雨点小”。于是,舆论情绪汹涌,说领导要晒电话、更要晒诚意,就差单设“政治课”来谆谆教诲。这些道理,看起来道貌岸然,实属站着说话不腰疼。以例为政:山东菏泽市公布领导电话后,仅2010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接听的市民来电,就多达153825个。为什么数量这么多,菏泽某官员分析原因时认为,“找局长和找科长不一样”。于是问题就来了,如果本该宏观决策的领导者个个成了微观事物的“知心热线”,这不仅代偿了“12345”等职能热线的功用,更大的疑问在于:他还有多少时间忙于本职工作?

  领导电话公开,看起来很美,但要真正“尽如人意”,离不开三个前提:一是渠道建设完善且完备,民众的诉求不至于一窝蜂地涌到“领导热线”上去;二是除了公开电话、明确领导的义务,也要公平公允地主张领导的权益,譬如该接怎样的热线、哪些时间可以拨打等,不然,24小时要求领导不眠不休、或者365天情绪饱满应对民意诉求,这本身就有点不可思议;三者,公开电话之后,还要拟定好可操作的游戏规则,譬如开会时怎么办、休息时如何处理等,如果“公开”仅仅到号码为止,接不接电话、怎么接电话,自然只能是仰仗官员不甚靠谱的道德自觉了。

  更大的担心在于:如果权力的责任体系不够明确,该解决问题的部门不能解决问题,而不该直接插手的长官意志直接僭越法定程序,一旦“大领导能直接解决大问题”成为笃定的价值取向,那么,公开领导电话这回事,迟早要沦为“青天意识”的现代传奇——而那些被公开的“神秘号码”,不过是为民众提供了一个“拦轿喊冤”的机会而已。

  领导电话号码上的纠结,就像政府官网上的蜘蛛网一样,只有权力上的秩序与伦理清爽起来,这些监督类、作为类的显性事物,才会少些悖谬、多些合情合理。(邓海建)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