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网上信访立足成本考虑 功效保障是关键

2013-07-02 07: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举行放开投诉受理内容动员会,对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受理内容进行动员部署。此举被视为建立健全网上信访工作的必要举措,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网络反映问题,网络信访渠道应运而生。

  打通网上信访渠道,是信息时代大背景下各方的需求,有关负责人还提及要通过此方式降低信访成本。这里的成本,在政府方面体现为日常行政成本,对于上访者而言,则在于层层上访而导致的经济成本。另外,众所周知,地方政府往往通过截访以减少本地民众赴上级政府上访的现象,这方面的成本尽管未被计算在内,却是当前地方政府须面对的信访难题。网上信访减少地方截访,也值得期待。

  然而,若乐观地解读此举意在通过上网减少上访,显然很牵强。一来,由网线搭建的信访办公室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尚难预计,另外,网上信访本质仍是上访,只是因为其“低碳”特点具备时尚特质,然而在这背后,是上访人具体甚至强烈的个人诉求。过去现实生活中不乏上访的悲情案例,上访者的不幸遭遇使信访制度的功效备受质疑,网上信访渠道作为缓冲地带,如果能够高效运转,为上访者解决实际问题,无疑将分流现实信访渠道的压力,但减少上访的表象下也可能衍生出其他问题。

  这其中,接访后的问题解决程序很关键,网上的信访信息纷至沓来,负责接访的人该采取怎样的程序消化这些信息?如果只是将问题转至涉访地方政府,并缺乏后续的反馈机制,上访者对网上信访渠道势必失去信心。尽管在现实的信访渠道中,对上访信息也有类似的处置方式,但不同的是,在现实中上访,因为其详尽的材料,尤其是上访者看得见的付出与艰辛,往往容易唤醒上一级政府关照其遭遇,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因此高出几分。出于这样的考虑,上访者对现实渠道的上访,无疑更有胜算。若网上信访渠道不能高效地回应上访人的诉求,后者自然还要回到常规的上访渠道。另外,网上信访渠道的技术设置也值得关注。

  在此之前,国内主要网站推出的网络监督专区,事实上与网上信访异曲同工。通过网络分流现实信访压力,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信访局势,无论渠道如何变换,底层民众对信访的依赖不会减弱。“信访不如信法”呼声已久,司法不倡盖因司法不公以及司法不独立之痼疾,无论网上还是网下,信访制度只是对常规制度的补漏,有论者重提“用司法程序取代这种法外投诉和人治式干预”,尽管这样的呼吁司空见惯,却是为信访减压乃至实现社会稳定的切实之举。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