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茹向阳:空姐新妆容和人性化扯不上边儿

2013-07-08 17:44 来源:映象网

“流光溢彩”系列妆容

“流光溢彩”系列妆容

“流光溢彩”系列妆容

“流光溢彩”系列妆容

  据中国民航网消息,自7月1日起,深航乘务员启用了全新的“流光溢彩”系列妆容,用最亮丽、活力的妆容,迎接开航20周年的到来。中国民航网在微博上贴出空姐新妆容的图,称此妆容“明眸善睐,流光溢彩,唇红齿白,笑靥如花”。(中国民航网7月8日报道) 

  中国民航网对深航空姐的“流光溢彩”新妆容极尽赞美之能事,此次全新妆容的启用,注重强化深航乘务员形象的识别度。红色体现热情与动感,金色彰显大方和庄重。全新妆容从粉底、眼影、唇彩、腮红等每处细节都设定了人性化标准。乘务员可以根据自己的脸型,选择适合自己的模版来化妆,使妆容在规范的基础上,显得更加靓丽、独特。

  民航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的航空公司却只在空姐是否更年轻漂亮、装扮是否更靓丽独特上绞尽脑汁,却在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上着墨不多,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和其所标榜的“人性化”,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从选拔乘务员的选美大赛,到入职之后的装扮设计,他们想到的是强化自身的识别度,强化自身的形象,可是,作为服务行业,用片面的做法追求这样的效果,而不是多考虑一下怎样为乘客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虽然空姐有了新妆容,服务却没有及时跟上,又怎么能让人们在若干家航空公司中单单记住你,单单留下对你的深刻形象呢?相反,如果服务质量不过关,效果就适得其反,反而会让乘客对你留下恶劣的印象,这就更和其初衷南辕北辙了。

  其实,某些航空公司的如此做法,也反映了我们社会服务行业尤其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服务行业的通病,就是片面地强调形象,招聘员工过分重视是否年轻、是否漂亮,而对于其职业素养、行业认知度、个人职业兴趣等要素则考察甚少、一带而过。这样的公司里,消费者进得门来,满目皆是青春靓丽的面孔,也有按照单位制度规定的必要礼仪比如打招呼、微笑,但总是觉得那么僵化、那么呆板,缺乏对服务对象设身处地的关照,如果加上解答相关的专业问题不得要领,就很难令人满意,也谈不上服务的人性化。

  服务行业的精髓是“服务”二字,这个几乎人人皆知。深航借开航20年之际推出空姐新妆容,也许是想表达对乘客的一种服务和尊重,但笔者觉得,这么做不但毫无创意,而且套用一句老话,叫“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难道说,现在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大为提高,已经到了没有改进的空间的地步了吗?只有靠推出美女新妆才能博得顾客一笑了吗?现实远非如此。我们看到的或经历的更多情况是,而我们很多服务行业的服务举措,距离老百姓日益觉醒的维权意识以及对满意服务的需求,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即使是乘坐飞机这样的高端消费,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与其在几个钟头的旅程中看几眼“流光溢彩”的美女乘务员,倒不如真正感受一次舒适、放松、被设身处地加以关照的服务。因为,他们大多毕竟不是为了乘飞机而乘飞机,而是为了尽快赶早去应对别的复杂、艰苦的事务,没有太多闲心去“审美”。

  力推“流光溢彩”妆容,和人性化服务似乎扯不上边儿。

  (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