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克服低速宽带 打造信息服务升级版

2013-07-19 18:00 来源:映象网

  在18日开幕的首届“中国CDN十五年发展大会”上,首都互联网协会主任佟力强对外表示,2012年中国的平均接入网速是1.6兆每秒,这在全球120多个国家中排名96位。不过这种状况正逐渐得到改善。(北京晨报7月19日报道)

  关于中国网速慢的问题,几乎每年都有那么一个时间段会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其实对于我们的网速到底慢还是不慢,也许绝大多数中国网民都不知道,因为相关数据很少公布,相关问题很少披露,大家只能凭个人体验和感受来做一些感性判断,而且每当网速慢的舆论沸沸扬扬之时,就有行业内专家跳将出来,认为“不科学”、“不理性”,为行业进行辩护。因此,很罕见地当有关方面权威人士出来承认网速慢的时候,很可能是网速已经慢得太过分了,不承认慢都不好意思了。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这样慢下去不可能了,行不通了。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根据政策目标,“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权威部门测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中央政府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出台重大政策促进信息消费,网速慢的问题如果还是不加以正视、不好好解决,又怎么行呢。

  随着老百姓不断提出意见,加上中央把扩大信息消费作为拉动需求的重要抓手,我们有理由相信,网速慢的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但造成网速问题的那些因素,比如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差、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弱、市场准入门槛高、配套政策不健全、体制机制不适应等问题,能否这种解决呢?我们的网络接入服务市场是高度垄断的,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才有资格进入,这就让网络提速的动力先天不足,提速需较多基础性投资,而且运营成本加大,企业收入却很难同比提升,既然如此,某些习惯于坐享垄断资源之利的企业怎么可能会去做这等“傻事”呢?就算上级提出要求,也可以异口同声地说:技术有难度、企业有困难……等等,结果,一次提速的硬要求,反可能成为某些企业向国家伸手索要补贴的好借口。

  什么是信息消费?从全球信息产业发展来看,信息消费涵盖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覆盖信息服务,如语音通信、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软件等多种服务形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多种信息产品;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对照上述各项发现,其实今天中国网络服务的样式并不落后,多元竞争激发了民族的创造力,我们很多应用都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市场规模庞大,正处于居民消费升级和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发展的关键阶段,信息消费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然而,偏偏是那些基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远远落在时代后面。那么,为什么还要将基础资源封闭起来呢?因为有寻租的空间,有既得利益,有堂而皇之的借口,这些形形色色的保护伞,真能保护民族利益吗,真能保护所谓的行业利益呢?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国务院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推进光纤入户、大幅度提高网速,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等措施,这些重大举措如果能够得到落实,将打造出一个中国信息服务升级版,这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