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一部电视政论片缘何受热捧

2013-07-20 18:30 来源:光明日报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网上浏览量过2亿人次

  这些天,每晚10点15分,总会有许多北京观众准时守候在荧屏前,收看北京卫视播出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统计显示,自5月开播以来,此片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同档期中名列前茅;在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同步的视频,截至7月12日,点击总数已经超过2亿次,相关评论跟帖达10万多条。网友“我真的比曹操高”说:“《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力量。”网友“阿玳儿_24969”说:“看到电视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所取得的高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体现了电视作品的生动性和社会主义理论科学性的统一。该片理直气壮地宣传社会主义观点,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电视片在首都高校师生中也引起强烈反响。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杨生平说:“《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感性直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自创立到实现的艰难历程,社会主义是世界人民实现人类解放之梦,亦是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唐新月说,观看电视片,人们能更形象地了解社会主义500年来的起源和发展,认识到我们到底为什么要以社会主义为建设目标。

  创作班子着力打造

  3月初,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电视台开始着手打造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创作班子多次召开策划会议,确定了本片的创作主旨。大家认为,打造这样一部电视片,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能够普及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知识,批驳错误观点和认识,激浊扬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仰、增强自信、明确方向、砥砺意志。

  社会主义500年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跌宕起伏,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如何在短短50集内再现这一浩瀚的历史画卷?创作班子确定了以500年来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为核心内容,以道路与选择为主线的创作思想。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