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智勇:网络脏话泛滥 当蛛丝一样抹去

2013-08-07 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络脏话泛滥的主要原因是,发言者高度分散,难以追责;高聚集又产生了乌合之众效应:一块骂,胆就大

  看新闻,作家梁晓声决定要关闭博客,因为互联网上用污言秽语骂人的太多。他弄不明白:发篇纯正的散文,怎么也招骂呢?决定不在这儿呆了。

  经常网上发言的人,基本上都遇到过类似的困境。人在网上飘,谁能不挨脏话刀?

  再接着看:郑州等一些地方发出倡议,抵制互联网上说脏话。上网别骂人,有话好好说;据说在有些国家,甚至要立法禁止网络脏话,哪家网站有脏话,24小时内必须删除,否则封杀。

  公共场合,交流应该文明;即便私下,也不该谩骂。所以,抵制网络脏话,理所应当。但是,让我有点疑惑的是:上边的招儿:道德倡议或者立法禁止,能有效吗?

  网络为什么容易脏话泛滥?我认为,有两个重要原因。

  一个是网络这个平台,发布信息的人高度分散,人人躲在虚拟的ID后面,很难让某个人为说脏话付出代价。好比说,他起个名字叫“路人甲”,骂完就走,你上哪儿找这人去?是,现在微博实名制了,后台能找到;但这需要很高的成本呀。

  有人说,治不了和尚,治庙!有脏话,封网站嘛。可以想象,要推行这一条,每个网站得分配多少人手删脏话,删不胜删呐。还有一个认定问题,他用谐音,或者换个骂人不吐脏字的办法,还算脏话吗?现在已经“发明”出很多网络新脏话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乌合之众效应。法国有个学者叫勒庞,写本书叫《乌合之众》,他说,人要到了人群中,仿佛觉得自己的力量放大了,自己的责任则被众人分担乃至于无了。当大家都干一件坏事,坏事也干得理直气壮了。好比球赛时的看台上,一人骂,众人和,这时候过去俩居委会大妈:同志,请注意语言文明——肯定不管用啊。网络的高交互、高流动带来的高聚集,比足球场更甚,民粹泛滥,不讲理、情绪化,都是经常发生的,怎么管法?

  抵制脏话固然难,立法固然操作性差,但我觉得,咱可以从自身做起。世上唯有藤缠树,何曾见过树缠藤,挨骂了就得回骂吗?不一定。就要逃走吗?也大可不必。我们上网是来发布理性观点的,不是来骂架的,干嘛非要跟着他们的节奏走、乱了自己的步子呢?

  恩格斯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里说,马克思对待诽谤和诅咒毫不在意,把它们当作蛛丝一样轻轻抹去,只是在万分必要时才给予答复——不搭理它,说咱该说的话,这倒是个好办法。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