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评论:行政服务大厅要更好服务群众

2013-08-10 19:46 来源:映象网

  行政服务大厅是政府工作的窗口,目的是让市民享受真正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而当前不少地方行政服务审批窗口问题颇多:有的部门一站式审批只是挂了个牌子,窗口审批成了接待中转站,真正的审批服务没有落实,窗口服务成了摆设。在9日召开的洛阳市行政审批工作推进会上,副市长刘湖镜痛批这种现象:“这样的窗口叫什么窗口,不过是给百姓添麻烦,告知让你多跑腿儿的地方而已!”

  从近年来媒体的有关报道看,还有不少问题老百姓啧有烦言:项目审批效率不高,中介服务时间长,审批事项不能一次性告知,审批流程不透明、不连贯、不明白,让服务对象多次往返;部门之间共同办理的事项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窗口工作纪律遵守不严格等。

  行政服务大厅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是要更好地为民服务,如果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觉得帮忙不足添乱有余,这就违背了设立的初衷。之所以说它是形象,因为它直接面对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为群众的服务很周到,群众很满意,那么就为政府的形象直接加分;但这里又是高度透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只要在干部身上存在,哪怕是一星半点,也会在工作中表现出来,让近在咫尺的群众看得很清楚。

  在一些地方,真正的审批环节还没有进入行政服务大厅,说明一些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没有深入内心,还没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力只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掌权只是为人民服务的机会,用权就是要为国家为人民谋利益——只有具备这样的认识高度,才能把行政服务大厅这样的窗口形象维护好。针对各地行政服务大厅出现的影响窗口形象的现象,相关领导都应该认真总结原因,改进工作方法,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真正转变职能,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做阳光行政、科学行政的践行者。(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