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车内溺亡事救援为何仍然不专业

2013-09-03 08:06 来源:新京报

  据报道,8月30日凌晨,深圳普降暴雨,大量山洪瞬时涌入留仙大道一涵洞。凌晨4时许,家住南山区大勘村的童某驾车从家出发,打算到罗湖火车站接家人,却被困水中。3个小时后才被打捞上来,抢救无效身亡。

  车内溺亡的悲剧发生,并非首次,去年7月21日,北京市广渠门一男子在车内溺亡,也让人唏嘘。

  在去年那起车内溺亡悲剧后,网上出现了不少专业“科普帖”,教公众在车被困水中如何自救。遗憾的是,在当下,由于车困水中遇难的案例不多,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把车困水中如何自救作为必修课。就算有些人记住了车困于水中如何自救,由于平时缺乏训练,几无实战能力。在此情境下,外界救援的速度和质量决定着车内人员的生死。

  从以往几起车内溺亡事件来看,它们都有些共同特点:出警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较长,且没有专业救援的工具和设备。之所以这样,或是因救援人员按常态化出警救援,忽视了车困于水中车门无法打开、水流湍急等特殊情况,没有配备专业人员和专业救援设备。如果救援人员考虑到这些特殊情况,在出警同时通知专业水上救援人员、调度吊车等大型救援设备,听到警情有针对性地准备救援工具,车内被困人员生的希望会提高数倍。

  由于城市排水基础设施未根本改变,车困于水中仍难绝。希望车内溺亡现象能引起省思,促使社会形成必要警惕与防范,做好预警,也需要有关部门加强专业救援能力,让车内溺亡的悲剧不再发生。

  李方向(职员)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