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龙:80后上海卖婴小夫妻 愧为人父母

2013-10-19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一对“80后”的上海小夫妻将违规超生的女婴“送”给他人。虽然他们辩称,“送”出孩子并不是为了获利,但公安和检察机关发现,这对夫妻在网络上以5万元明码标价卖出婴儿。前天,上海杨浦检察院以拐卖妇女儿童罪对这对夫妇提起公诉。

  古人有云:背人伦而禽兽行,十年而灭。意思是说违背人伦纲常去做禽兽般的事,活不过十年。然而不论是前人的咒语警言,还是人之为人的本能舐犊之情,仍无法挡住一个残酷的事实:卖儿鬻女。旧社会卖儿鬻女,多数是穷得揭不开锅,留下来能不能养活都是一个难题。可是这对上海小夫妻,既没有穷到那地步,也没有丧失劳动能力,卖女后立即用所得钱财网购了苹果手机、高端球鞋等,没多久就挥霍一空。这完全是把生孩子当作了生财的道具。

  可怕的是,网上卖儿卖女赚钱的新闻竟然多的是,近在眼前的就有广州一对17岁的小情侣,背着家人同居并诞下女婴,对于女婴,年轻父母说:“没打算自己养,我们查过了,(婴儿)能卖7万块。”再往前,云南破获一起49名婴儿被贩卖的团伙贩婴案,案犯交代,云南一些贫困地区,流行着一种说法:生娃比养猪赚钱,于是一些父母卖掉亲生孩子,根本不用遮遮掩掩。把生孩子和养猪的收益相比较,不愧为“禽兽父母”。

  “找个家境好一点的人家,对孩子也是享福”,表面上的“良苦用心”,难掩背后的人伦丧失。没有需求,也就不会有市场。奇怪的是,检方对卖婴的父母提起公诉,可是那个以5万元买婴的买家难道就无罪吗?卖儿卖女是犯罪,买婴同样是犯罪。某种程度上说,只有从源头上切断买婴的犯罪途径,才会彻底铲断这条“产业链”。(李 龙)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