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为富当仁”唱响河南“好声音”

2014-02-14 15:02 来源:大河网

  看知名博主黄河野人在博客上讲了一个故事,感到故事中俩个男人是个好男人,也感到河南“俩个好男人”唱响了河南“俩个好声音”。

  为富当仁。为富应该如何?“俩个声音”。一是为富当仁。小商贩王胜军就是。农民丁存学为给外孙万谦弄钱看病去找工作,偶遇小商贩王胜军,虽工作没谈成,但得知丁存学的难处后王胜军硬塞给丁存学100元,还亲自去医院给万谦1000元和一大兜水果。今年大年30,王胜军又到病房看望万谦。

  二是为富不仁。媒体称,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内地“百万富翁难统计,千万富翁勿稀奇,亿万富翁多来兮”。但财富排行榜与慈善排行榜两者名单不对等,每每引发社会议论。媒体也常有报道,一些土豪行贿、出境豪赌、“包二奶”、炫耀性消费等一掷千金,对慈善事业却一毛不拔。这样的“为富不仁”者虽是少数,却也令人心寒!

  看来,“俩个声音”中,为富当仁者当然是个“好声音”。

  知恩图报。看看网友是怎样引经据典支持知恩图报?知恩图报于受恩者,该怎样报恩呢?羊羔跪恩吸母乳,幼鸦反哺报恩情,寸草青青缀春晖,落红成泥更护花,女为悦己容,士为知己者死,白蛇报恩以身相许,诸葛谢义鞠躬尽瘁……这些形象具体而又实实在在的报恩行动,易为施恩者和他人感知,也常被传为佳话。丁存学从原阳老家拿来100斤大米和10斤黑花生表示感谢就是知恩图报。

  与之不同的是,媒体曾经曝光知恩不报。深圳青年歌手丛飞捐资助学11年,捐款300多万元供养了170多个贫困孩子读书,自己却交不起女儿的托儿费,还不起购房贷款。他身患绝症,负债累累,在许多好心人为他捐款的同时,一些曾经接受过丛飞捐助的人却知恩不报,无动于衷。这种反差令人叹息,也发人思考。

  可见,知恩图报,是个“好声音”。

  愿人人唱响“俩好声音”!

  金雷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