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兰州抢水能否唤醒国民的盲从神经

2014-04-17 08:08 来源:荆楚网

  4月11日,兰州市城区自来水样被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当地政府称在24小时内自来水不宜饮用。受其影响,兰州市民出现抢水潮,一箱矿泉水价格涨到了百元,并已经开始断货,不少市民甚至驱车到周边城市去买水,派出所民警在一些超市门口维持秩序防止哄抢。(4月14日 中国青年网)

  从前些年的抢盐风波到如今的全城抢水,中国国民一次次的盲从跟风好像俨然间地球要爆炸一样,想逃也逃不了。中国国民绝大多数还是价格敏感型消费者,他们能省就省,存有后顾之忧,当面对市场上出现的抢购而出现的物价上涨时,总是无法保持理性的头脑,因而选择盲目跟风抢购。是时候该排除这种盲目心理了,不然到时候我们抢的就不仅仅是水,更是那廉价的不被人们看重的清醒意识和冷静思维。

  抢购事件在中国屡见不鲜,可谓太阳下面没有新鲜事。想想为何会抢,有三点原因不得不提上笔头。首先,饮用水不能饮用,水资源不够,供给不够而需求太多,这是客观。再者,媒体渲染,像是兰州的水很奇缺了,造成民众心理恐慌,更是如饥似渴地去抢购了。最后不得不承认的便是心理作用,感觉自己买的多了,就很是牛了,有点炫耀的资本,永保无虞,还有就是跟风心理,别人抢自己抢。

  关于第一点不必说,市场规律所然。

  不过这第二点,便是让人吐槽,信息化如此发达,一条信息便能传播很快,分分钟人尽皆知,媒体再加自我之能事,“造势”水平真不错,民众恐慌,好像他们唯恐不乱。不过他们这样做,可以增大浏览量,挣下流量的钱,适合利润最大化的要求,可他们对社会责任付的少了,这样显得节操碎了一地。

  人民抢购的心理,跟风攀比之风,更是让人深感不安。试想,一味抢购,能带来社会秩序混乱,这样民众也遭罪受,还嘴里嘟囔国家不来治理,虽说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负有直接责任,那民众起乱呢?俗语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不假。有人批判说是奴性未消,大底就是如此。中国现在正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国民素质教育不断提升,可是今日暴露出来的是没有秩序的。国人脾性,在这些年来,改变不多,我们都囿于其中,当然有通情达理者。一次抢购,很多人说是不重要,不过这是一种社会问题,是一种活生生的教育例子,管窥蠡测,自然可以。到今日兰州自来水苯严重超标严重区域,供水充足的疑虑未消。我们存疑是一种优良态度,但是我们要很清楚,官方会作出协调,宏观调控不是吃干饭的。

  兰州的天永远都是灰蒙蒙的,如今金城的水也出现如此问题,很明显,这不仅是水和空气的问题,这背后是石化产业与百姓利益如何协调的问题,是利益最大化与安全最大化如何匹配的问题。要让水污染事件真正触动官员麻木的环保神经,要让政府真正正视自来水污染背后的发展困惑,政府必须痛下决心完善顶层制度设计,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自上至下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落实环境污染问责机制,扣除官员的污染政绩,把“污染帽”与“乌纱帽”挂钩,铲除拿环境换GDP的政绩土壤,打掉官员与非法企业相结合的官商约办模式,只有这样才能让市民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王飞)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