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警惕“户口马甲”里瞒天过海的伎俩

2014-07-17 08:02 来源:映象网

  公安部近日针对户口登记管理乱象频频出招,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下大力气彻底解决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的同时,还强调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如发现拥有2个以上户口、身份证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通报当地纪检、组织部门。(中新网 7月15日)

  “户口马甲”,就是一个自然人拥有两个不一样的户口;也或说一个人两个身份。按说我们现在的户籍制度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最严格的,但对某些人而言,这种最严格的制度早已沦陷。从近期媒体曝光安徽省凤阳县原公安局长陶勇、山西运城市原纪委干部张彦、广东汕尾原烟草局长陈文铸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当事人都有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户口。“双重户口”乃至“多重户口”的存在,不仅让严肃的户籍管理制度颜面尽失,更让人看到了其中隐藏着瞒天过海的伎俩,不得不防。

  说实在的,对普通百姓来说,双重户口并没有多大的用处,也换不来多大的利益。行得端坐得正的领导干部,要了假户口也没用。由此可以推测,但凡有假户口的领导干部,都应引起纪律部门的关注。换句话说,那些穿着“户口马甲”的干部们,其本意也并非看重户籍本身,而只是想以此来掩饰某种非法的行为,让“灰色”乃至“黑色”的财产和利益合法化。

  对于某些领导干部来说,要穿上“户口马甲”是轻而易举的,因为他们掌握着关键的资源,有着可以用来交易的权力和关系,或者能够用金钱来买通关系,诸多种种,让我们这个原本严谨的户籍体系变得杂乱无章。也让干部队伍中更容易滋生腐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惩治腐败问题上态度坚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于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者,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对于这种台前台后两个身份的官员,就应该引起纪检、组织部门的重视;就该让大家看看,这层“户口马甲”里面到底裹着怎么样的秘密。

  穿上了“户口马甲”,尽管可以一时骗过组织、骗过监督、骗过群众,但不可能永远地骗过所有人,精心藏起的狐狸尾巴终将露形。中国没有特殊官员。制度前面一视同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任何官员,只要胆敢以身试法,胆敢触碰纪律高压线、踩踏制度规则红线,那么,纪委有请、检察院有请、法院有请、监狱有请,甚至阎王爷有请。(方治)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