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会不会给政府抹黑”岂是官员说了算

2013-11-05 08:21 来源:光明网

  11月2日下午,陕西南郑县龙岗中学附近发生一起追尾事故。驾驶后车的为南郑县梁山镇经发办主任门某。交警赶到后依法将他带到医院抽血测酒驾,但在医院,门某却对交警拳打脚踢,态度很猖狂。对于门某的行为,梁山镇党委书记张忠林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门某是在周六驾驶私车出事的,“不会给镇政府抹黑”。(11月4日《华商报》)

  面对媒体的采访,无论是门某本人,还是梁山镇党委书记张忠林,都反复强调“当时开的是私家车”这一细节,甚至由此断言,“开私家车不会给镇政府抹黑”。这种逻辑着实滑稽可笑:首先,开私家车就可以酒驾,撞车、打人就没事了吗?其次,“会不会给政府抹黑”到底应该由谁说了算,是官员自己还是公众舆论?

  须知,开私家车只能证明门某没有“公车私用”,却并不能抵消其后来一系列恶劣行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在这起事件中,门某有没有“给政府抹黑”,答案是肯定的。酒驾、撞人、口出狂言、殴打交警……他的诸般恶行,既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同时也令民众对于梁山镇党委、政府产生了一些负面的观感。

  遗憾的是,身为党委书记、“一把手”的张忠林,对于下属的这些行为,不仅未予任何批评指责、声明道歉,相反,还站出来为其“背书”,抛出“开私家车不会给政府抹黑”这样的奇谈怪论。真不知,当地的群众路线教育是怎样开展的,作风究竟转变在了哪里?

  事实上,相比酒驾本身,后面发生的事才是重点。如果不是门某自己“我是南郑县梁山镇经发办主任门××……”的嚣张宣示,人们根本不会知道其身份。可以说,正是门某与张忠林跌出的昏招,“成就”了这样一件备受舆论关注的公共事件。而之所以他们会干出这样的“傻事”,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一些地方官员平日里横行霸道惯了,以至于“太岁思想”根深蒂固,动不动就口出狂言。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官员媒介素养之差、危机公关能力的欠缺,出事之后不懂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以至于经常被抓住把柄,使事情越抹越黑,自身处境越来越被动。

  总之,“会不会给政府抹黑”,不是由官员说了算。官员要想有好名声、政府要想拥有公信力,必须从细节做起,小心做人、谨慎做事,成绩面前不骄傲、不显摆,一旦犯错及时认错道歉。要知道,官员道歉并不丢脸,死不认错才致命。动辄口出狂言,自诩“不会给镇政府抹黑”,不过是一种掩耳盗铃的“鸵鸟心态”,既显露出某些官员的外强中干、色厉内荏,也容易沦为舆论的笑柄。而这,无疑是对当地政府形象最大的抹黑。(王垚烽)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