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王岐山一年查处11名高官说明了啥?

2013-11-13 08:19 来源:红网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拍苍蝇”“打老虎”言犹在耳:11位省部级高官落马,民间反腐打开大门,巡视组增加暗访,连中纪委网站都变得“惊艳”…不再强调预防为主,而是主动出击、严惩查办。虽收效显著,但目前中国反腐体制依然需要完善乃至变革。(11月12日中国新闻周刊)

  十八大以来,中央将反腐败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年11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彰显了中央严惩腐败的决心。转变了过去以强调“预防为主”的治腐思路。以更为严厉地突出“主动出击”“严惩查办”。这一思路的转变预示着中央对腐败已经到了“零”容忍的程度,对待腐败分子不再给机会,一查到底。这也显示了中央对腐败问题的重视和对腐败分子的深恶痛绝。腐败分子的严冬期来临了。通过中央一年的反腐情况来看,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不管任何人,只要走进腐败的死胡同,全部都要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不再有任何可以商量的余地。

  近期以来,腐败为什么越反越多,并不是说国家对待腐败问题不重视了,对待腐败分子宽容了,使腐败分子更猖狂了。而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腐败的打击和惩处力度,使更多的隐藏得很深的腐败分子都被暴露于阳光之下,再通过新闻媒体的曝光,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国家惩处腐败的决心和打击腐败的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查处高级领导干部的反腐败力度,使“刑不上大夫”成为历史。因此,曝光越多的腐败问题越能证明中央对腐败的打击力度。而不是现在的腐败问题比过去多了,现在的腐败官员比过去增加了。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而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王氏反腐”的核心思路。当前以治标为主,是为了清理多年以来淤积的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易到难,为将来制度反腐的“治本”打下基础。这一年来中央的严厉打击腐败问题就是为了为治本赢得时间。特别是近期连续派出了两组巡视组去全国各地进行巡查,更是将主动出击的反腐败进程推入严查狠打的轨道,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通过一系列的打击和威慑,来达到清风肃纪,为以后制定制度反腐措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虎”一年取得的成绩虽然辉煌,但离法制反腐还有很大的距离。只有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将反腐制度化、规范化,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才可能真正走上轨道。反腐体制的改革要想取得较大的突破,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能不能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来达成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还有待观望。不管如何,中央的反腐败工作绝不会放松,从今年一系列的大案要案可以看出,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会改变,任何时候,腐败都只有死路一条。杜绝腐败应当成为当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图八木)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