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三中全会抓好市场和政府的不同作用

2013-11-13 08:18 来源:中国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已经闭幕了。这是一次国内外寄予期望的全会,认为是一次“关键性会议”,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解决中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改革的方向性和路线性问题。从已经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看,这次会议果然不负众望,突出强调了要深化全面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紧紧扭住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党强调要“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这次报告中应该说对市场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位的认识更进了一步,把市场从基础性作用的地位,提升到了决定性作用的地位。

  应该说这种认识是一种深化,是向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更近了一步,也是现代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跨越。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不但在我们国家是如此,在其他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中例如美国和日本这样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中也同样如此。现代社会没有一个国家只有市场而没有政府宏观调控,现代社会也没有一个国家只有政府控制而没有市场运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市场都会在人们的生活发挥作用。而要想提升效率,它还必须发挥基础性的和决定性的作用。

  应该说我国党和政府和十分重视发挥市场在我们经济生活的作用的。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为筹备本届会议所做的调研中,就从6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其中就有要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的问题。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也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8月28日,李克强总理就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这些表明,新的中央领导班子正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健康、完善发展。

  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有一句话很重要,就是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表明,深化改革不但不会减少政府治理,而且要科学化地建设国家的治理体系,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高效率。

  我们党在十八大报告中就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做到这一点,那就需要在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建设,使现代市场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都能够不断健全。

  在这方面,本届中央领导班子应该说是十分清醒的。习近平同志在社会调研中就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等。李克强同志在今年的经济形势座谈会提出了区间管理的新思路,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区间“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这就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他提出,在目前经济运行逼近合理区间“下限”的情况下,要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使三者做到相互促进。从今年三月上任至今,李克强及新一届政府就以一系列“组合拳”、通过多项政策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显示出决策层不再以短期刺激措施拉动GDP增长,而是坚持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决心。

  要以壮士断腕精神推进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这次会议的主旋律。但改革并不是请客吃饭,而是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因而会有巨大的阻力和障碍。怎么办?习近平同志在深圳调研时就强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有记者梳理发现,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9次离京调研考察,改革均被提及。李克强8次离京考察中,更有7次直接强调改革。在这些调研中他们强调,“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来推进改革”。正因为这样,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深化全面改革,使国家面貌再一次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贾华强)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