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市长当“河长”,环保局长在干啥?

2013-12-12 08:44 来源:荆楚网

  浙江省兰溪市地处金华江的下游、钱塘江的中上游,是金华、衢州两市大部分河水的交汇地,治水任务繁重。因兰江支流浒溪的排污问题被曝光,最近,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向浙江省有关部门立下“军令状”:由他来任这条兰溪最脏河流的“河长”。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市长当“河长”,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亲自撸起袖子,走下河滩,治污!可喜之时,我们不禁要问,伟大的环保局长干啥去了?

  不能将治污寄希望于一把手当“河长”, 治理河流污染就担任“河长”,治理其他某项工作是不是也都要挂一个“某长”呢?相比这样头衔等身,纵有三头六臂也会精力有限。而应该能够看到稳定的预期以及长效机制的出台。如此以来,才能将治理河流污染视作政绩的组成部分,更能够成为群众考核地方官员的标准且是重要的标准,将污染治理不合格当成“一票否决”的话,更是能够将“河长”的身份落实到实处。

  行政长官重视环保是一件好事,但别忘了地方首任负责人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负责,不可事无巨细皆去亲躬,应该对所有工作全盘负责,而不是专事某一项。让各级行政长官去担任“河长”可能的确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长期下去呢?不管是方法论还是战略意义细思起来都有点问题。说白了,这种工作思路无非是“领导抓,抓领导”的旧模式。还往深处想,难避重“人治”轻“法治”嫌疑。一个地方的河流污染,没有领导任“河长”亲抓就不凑效,领导一抓就灵,这也应是个问题。

  污染面前无旁人,市长壮士断腕签军令状,这种勇气和果敢,我们拍手叫好,但环保局长您也别闲着。正所谓同呼吸,共奋斗,才会有青山绿水,才会有蓝天白云。(新磊)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