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对“探月有啥意义”的质疑不必上火

2013-12-18 08:11 来源:新民晚报

  嫦娥成功落月,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欢庆、自豪、期待之外,也夹杂着个别网友让人感觉刺耳、充满挑衅意味的追问:当中国还有几千万城乡特困人口的时候,当贫困地区的孩子连午餐都成问题时,花这么多钱搞嫦娥登月,有什么意义?

  探月工程是探月工程,解决贫困是解决贫困,这是两个问题。中国确实存在贫困问题,但并非做每一件事都要跟“解决贫困问题”扯上关联,才能获得正当性和道德优越性。探月工程即使与“解决贫困”没有关系,也可以解决其他很多问题,一样有其必要性和正当性。贫困需要解决,探月也要进行,两者并不互相排斥和否定,不能用“能否解决贫困”去绑架任何一种创新和改革。

  不过,也不必为“登月与贫民有啥关系”这样的问题而恼火,甚至上纲上线到“不爱国”的层面大加鞭挞,淡然视之即可。

  回答这样的追问倒是一次普及探月知识的机会。虽然奔月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但落月与登月的战略价值、经济价值和对普通人的意义,很多人未必知道。既然有人问了“登月工程与解决民生问题的关系”,那不妨认真地回答一下,让更多人了解。

  从另一个角度看,问这个问题的人,也许并非想获得什么回答,或者说,并非提出了一个真问题,而是想表达贫富差距下的一种愤懑情绪。这种表达可能不讲道理,只是简单的情绪发泄,但这样的情绪倒是在提醒我们关注现实,不要沉浸于大国的幻觉中,中国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曹林)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