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副部长配枪巡逻,个案中的风向标

2014-01-03 08:11 来源:荆楚网

  新年第一天!夜班兄弟们王府井扫街,正要撤,发现迎面配枪巡逻的像是公安局长,上前一问果然是傅政华局长,他说新年为保安全特意出来巡逻,接下来还要去金水桥,见我们要合影傅局很随和接受,并说“不要着急”。(1月2日人民网)

  公安部副部长配枪巡逻,乍一听的确有点惊讶,甚至一定会有人会投去怀疑的眼光,认为“也许是作秀”。也难怪,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此前像公安部副部长这么大的官到哪儿不都是夹道欢迎,前呼后拥,就算是放心不下首都的平安,一个电话、一道命令,下边的人哪个不是跑得屁颠屁颠的。

  但如今不同,自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连打出了一系列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组合拳”之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干部作风大为转变,全国上下到处都劲吹“求真务实、亲民为民”新风。像此前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现在行不通了,像过去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庸懒散软”的官老爷作风如今不奏效了。就连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下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例子也是屡禁不鲜。

  也正是因为如此,身兼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的傅政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何况北京是首都、特大型城市,首都的平安关乎党和国家的稳定,关系千万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来不得半点差池,出不得丝毫纰漏。为此,在新年元旦节日之际,傅政华放心不下首都北京的社会治安,身着警服、佩戴枪支与基层民警一道巡逻。

  其实,傅政华下基层一线执勤巡逻也不仅是这一次,早在其上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之初的2013年9月3日,就有媒体报道其身穿便装,骑着自行车到北京市区校园周边检查民警执勤工作的先例。由此也可以看出,正是因为傅政华具有扎实过硬的作风和对党对人民始终抱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央才委以重任,将首都的平安托付于他。

  公安部副部长配枪巡逻,看似个案,实则是一个风向标。其有意无意向公安系统释放出重大节假日期间公共安全守卫者的责任与使命,预示着今后“公安局长配枪巡逻”将成为一种常态。 (徐友才)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