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民众愿望是政府工作路标

2014-01-14 08:04 来源:西安晚报

  据媒体报道,收集了全省居民27524条愿望的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日前出炉。最终,“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使百姓吃得放心”居新年愿望首位。

  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群体,自然有不同的愿望,但当大多数人指向一个相同或相近的愿望时,这个愿望就成了众望所归的目标,成了寄望甚高的期盼。而且,它还具有统计学“样板”的价值。可以说,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十大愿望调查结果,正是民众共同的心愿,正是民众期待的结果。因此,它就应该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成为政府前行的路标。

  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心愿调查,无疑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其一,愿望是民意的直接体现,所谓“民心所向”,恰是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所应念兹在兹的责任。换句话说,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离开对民众愿望的了解,就成了失去内核的空话。调查报告,恰恰为洞察民意,提供了真实的基础。其二,从下而上的征集,较之从上而下的安排,更具有民本思想。其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通过万户居民愿望调查,为政府和市民另辟了一条沟通的渠道,使来自底层的声音,有效及时地反馈上来。当这些愿望逐一变现的时候,另一个社会和谐、其乐融融的愿景,也就为期不远了。(雷钟哲)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