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别打断政协委员的“敏感”发言

2014-01-21 0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记录了!”在广东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吴茂珠谈及“敏感”的统计数据造假问题,两度被同组委员打断,但她仍坚持讲完了。现场也有不少委员力挺她:“当然要讲,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政协委员肩负着参政议政的职责。反映社情民意、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既是政协委员应该做的,更是他们有权做的。反之,打断政协委员的发言,不仅极不礼貌,而且涉嫌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权的干涉和侵犯。同为政协委员,非但自己不敢提意见、讲真话,还要阻止别人讲真话,真为这些打断吴茂珠发言的政协委员感到失望和悲哀。

  统计数据造假问题很“敏感”吗?其实,这个话题既敏感又不敏感。说不敏感,因为它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几乎每年、每季度,全国各地GDP之和都高于国家统计局的GDP数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也多次公开表示,一些地方存在GDP“注水”问题……毫不夸张地说,统计数据存在造假的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说敏感,因为统计造假的实质是政绩造假,其背后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而且造假不大可能是统计部门擅自为之,而极可能是上级领导授意甚至指使。所以,这个问题不仅丢人现眼,而且涉嫌违规违纪,涉及官员的前程。众所周知,一旦涉及官员切身利益的事情,就会变得“敏感”起来。

  可是,即使大家不说,问题还是客观存在。弄虚作假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长期造假,最可怕的是对造假习以为常,任由问题愈演愈烈、积重难返。

  统计造假损害政府公信力,统计失真会对政策形成误导,长期而普遍存在的统计造假正在成为一个“中国式笑话”。对此,连普通百姓都有权提出批评,何况是一名政协委员。吴茂珠委员坦承直言、直指积弊,这是有责任心的表现,她的批评只是希望政府做到更好,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取信于民,提高自身公信力,并为科学决策打下基础。我想,即使是有关省领导、市领导听到这样的批评,也会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而打断吴茂珠发言的那些政协委员,真可谓“咸吃萝卜淡操心”。

  中央一直大力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精神应贯彻到各地两会会场之中。普通民众对两会寄予了很高期望,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实行民主监督,而不能一团和气甚至走过场、走形式。“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就是畅所欲言、意见纷呈的地方,就是讲真话、不讲假话空话的地方。所以,请不要打断政协委员的发言,哪怕有些发言不够准确和正确,可以反驳和争论,但任何人都无权阻止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晏扬)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