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别再让拆迁过程充满血和泪

2014-03-28 08:02 来源:人民网

  平度纵火案告破,结果竟然是村主任和工地承建商阴谋策划。就是为了征得那么一块土地,竟然采取纵火烧人的恶劣手段,该是怎样的利欲熏心、丧心病狂,才能下此毒手?元凶浮出水面,却再也不能让失去的生命死而复生,无论是为了安抚民心,还是按照国家法典,都应该给予犯罪分子最严厉的惩罚。

  然而,惩处元凶只能解一时之恨,如何破解征地拆迁的难题,却是一道值得认真对待的课题。马克思说过,人们的一切行为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以此分析拆迁矛盾,可谓抓住了关键。尽管事后平度立即宣布所有补偿款都已到位,但是不少村民仅仅拿到为数不多的青苗费,至于1500多万的巨额土地转让收益,街道办事处更是以“自愿”的名义强迫村民同意将其留在办事处。结果,村民不仅失去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而且不能得到相应补偿,如此拆迁怎么可能得到广泛支持?

  征地拆迁涉及到政府部门、开发商和征地农民三个主要利益主体,如果在金钱与权力的结盟中,总是以公共利益的名义获得土地,然后转变用途、获得土地暴利,那么农民就无疑是最大的输家。利益关系不理顺,利益分配不合理,拆迁就必然会带来质疑和对立。国家发改委在回应平度事件时也明确指出,“肯定是要按照法律法规对被征地者进行合理补偿”。

  利益分配既不合理,土地出让金复被侵占,任何理性的个体都会产生质疑。应该多想一想群众为什么不愿意搬走,想想安置补偿是否发放到位,群众权益是否得到保护,而不是动辄斥之为钉子户,视为故意唱反调,甚至像那位村主任一样动用非法手段,就只会加剧对抗、升级矛盾、扩大冲突。

  人们常说,未来中国最大的潜力就是城镇化,随着城市人口的膨胀、城市规模的扩张,征地拆迁也会越来越多,如何化解拆迁矛盾、避免暴力冲突,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十八大着重强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解决拆迁难题,关键也在于运用法治思维,在法律框架内,依法给予安置补偿,利益关系自能理顺;在法律轨道上,权力更加尊重权利,才能处理好维权和维稳的关系。

  死者已矣,但是发展还在继续。没有一个生命应该徒然失去,愿我们的政府部门有足够的反思意识:完善法律规定、提高治理水平,别再让鲜活生命命丧拆迁,别再让拆迁过程充满血和泪。(李德林)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