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传东:好校长再树河南焦式精神

2014-04-22 16:28 来源:商都网

  教书育人,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他心中装的都是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硬是用10年的功夫,把一所农村薄弱校,办成了县里优质校。他把毕生献给了教育,他用美丽而感人的故事抒写了“豫东名校”的传奇。他就是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4月21日《河南日报》)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50年前,42岁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为了兰考人民鞠躬尽瘁;50年后,42岁的中学校长张伟为了家乡的教育死而后已。

  张伟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美丽的秋渠一中记录了张伟生命最后72小时——3月15日,他与同事、工人一起,整修宿舍楼前的路面到凌晨;3月16日,他指导九年级学生做中招考试练习,当晚与老师留校值夜班到凌晨;3月17日,继续“白+黑”式的工作。

  其实,一直以来,他总是这样忙碌,总是这样亲力亲为。有谁知道?4月,郸城的春雨在沐浴秋渠一中的同时,也送走了年仅42岁的校长张伟。他那洪亮的、浑厚的,充满张力和吸引力的声音永远留在了美丽的校园。

  他用灵魂抒写了“豫东名校”传奇,每逢假期,他就背上水壶,带上干粮,和老师们到处取经,为了节省路费,他们总是披星戴月,昼夜兼程。他常挂在嘴上的都是那句话:“没有咱秋渠一中人过不去的火焰山”——前些年,就读秋渠一中的学生,都羞于对别人说自己的学校;这几年,学生以把校徽别在胸前最显眼位置为荣。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是郸城各方面都落在后三名的学校,而今已成为有1100名学生的前三甲的公立初中。

  “自己肚子里有货,上了台才能有灵性。”张伟把教育当艺术“创作”,身为校长,他不仅严格要求他人,更是以“子帅以正”的作风带好头,慢慢地,学校教制改革在实践中逐步达成共识。他这种对工作务实的精神,既是对当代改革精神的实践,更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忠实实践。

  “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一个仁爱之至的张伟,一个胸怀博大的张伟。他心里永远装着学生,唯独忘了自己。说俗点,就如同当年的焦裕禄一样,心里装的全是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牙根没把自己的生活和身体当回事。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感叹:“国家发展,最终还得靠人才。我们要想一想,到底要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追求,培养下一代?我想,就是焦裕禄精神。张伟,就是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焦裕禄精神。”

  日前,中原大地积极响应刘延东要求教育系统向“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同志学习”的号召。

  我们到底要从张伟身上学习什么?张伟身上有那些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这个时代太需要重振河南精神,太需要重塑社会魅力。只要深入剖析“张伟精神”,才知道我们的差距,有很多品质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学习张伟那种追求与创新的精神。他在工作中不断注重自身的学习、创新与改革,还带领全校老师不断挑战教学高峰。而当前很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不善于勤于创新,有的甚至怕改革,这是一种可怕的现象,希望掀起一股人人爱学习和创新的思潮。

  学习张伟那种谦让与大度的精神。他经常做的事是把利益让给他人,一直以来,他从自己并不宽余的收入中挤出一部分资助困难学生。

  学习张伟那种大局与担当的精神。他那不求索取、负责和担当的价值追求,淡泊名利、永葆本色的优秀品质。这是河南榜样人物的新境界,是张伟对我们这个时代榜样角色新的诠释。

  学习张伟那种敬畏与坚持的精神。他始终注意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注意保持党的先进性。在他眼里,党的先进性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都不是空的,而是实在的、具体的,更是值得我们这个时代认真学习,大力弘扬。

  学习张伟那种吃苦与带头的精神。当好共产党员和老师,说容易也容易,一心干教育,一心在学校;说不容易也不容易,啥事都要带头,比一般群众强,吃苦在前,享福在后。他就是这样朴实地生活着、工作着。从来不知道终点在哪里?

  学习张伟那种自律与自强的精神。常怀律己之心,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浮躁,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甘做平凡人、持有平静心、守住平常态,在平凡中创造价值,在工作中奉献才智。

  学习张伟那种坚守与无畏的精神。学习张伟“当朴实、当先锋、当先行、当表率、当模范、当自律、当自强、当奉献”的“八当精神”。

  好校长再树河南焦式精神——无论什么年代,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自律与自强、无私与无畏、改革与进步,永远是文明社会发展中最高尚的精神境界,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够坚定民族前进的信念,才能够振奋民族不惜追求的精神,这正是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与核心精髓。

  张伟身上所体现的心底无私、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坚守信念等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境界,与河南精神、三平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原大地数千年来沉淀凝聚而成的河南人秉性的典型展现,是新时期河南人心底坚守的伦理道德、理想追求的典型展现,是当今河南人形象的核心内涵,集中闪耀着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的新时期焦裕禄精神和改革精神的光芒。

  今天,我们之所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弘扬和学习焦裕禄精神,从张伟精神学起,既有利于提振社会的信心,又有利于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价值重塑,更有利于河南崛起和河南振兴。我们要以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忠实实践者张伟为契机,营造一个河南人民学习实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舆论环境,营造一个人人争当先进的社会环境,消除一切“负能量”,为河南改革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活力和输送正能量。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