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官员不宜于与企业家交朋友

2014-04-29 08:04 来源:东方网

  又到“五一”小长假了,外地有位官员告诉我:他准备在休假期间去交几个企业家朋友,探讨如何进一步招商引资,把本地经济搞活。

  这位官员交朋友的初衷是不错的,其实在现今官场,官员与企业家结成朋友关系已成为“时尚”,媒体上还发表专文研究官员如何与企业家交朋友,不过,我觉得就近期曝出的一些腐败案例看,鼓吹官员与企业家交朋友的事恐怕不靠谱。

  为什么这么说呢?所谓朋友,应是指人与人之间有比较知心乃至亲密关系的人际状态,两个人或数个人成为朋友后,他们会礼尚往来、吃喝玩乐,家庭成员之间有交往,甚至也允许为共同的利益而工作、奋斗(以不违纪违法违反道德公序为限)。官员若与企业家成为了朋友,这样的关系还保持不保持呢?

  一般而言,企业家愿与官员攀交朋友,大都是有备而来、需求而来、逐利而来,绝对不会是纯粹的交个朋友。一旦官员与企业家过分知心了,成为了“哥们”,双方的关系就可能越过政策、法制的原则底线,拉拉扯扯的勾搭会因势而起。从官员方面看,便有可能在政策优惠条件、项目招标等方面向“朋友”方倾斜,这对其他企业家而言就很不公平。不仅如此,官员若与企业家成为了朋友,还有可能引发企业家的投桃报李,君不见,许多原本清廉的官员,不就都是在企业家的“朋友攻势”下有了收贿“第一次”而倒下的吗?

  有人说,企业是市场的“细胞”,发展经济就应该依靠企业家,与他们交朋友,解决他们的困难。这话看似有理,但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市场经济下,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法则,一切应是市场说了算,优胜汰劣应是常态,如果发生困境的企业一味凭恃与官员的“朋友关系”而获特殊的支持,那么,这就不是在搞市场经济,对其他企业也构成了竞争的不公平。官员代表政府行政,主要是在发展经济中宣传、贯彻好中央和上级的政策,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制订政策法规并切实公平执行,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对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应一碗水端平;官员个人与企业家不应该建立感情联系或吃请、人情来往的朋友关系,而应对企业和企业家公事公办。当然,官员要为企业发展服务好,例如减少审批环节、税负方面执行好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阳光式方便等,但官员与企业家不宜交上朋友,否则,若企业家污染了环境,或违法乱纪了,官员能板得下脸来公事公办吗?

  官员对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应该一视同仁,与此同理,法官不宜与律师交朋友,公安干警也不宜与娱乐场所从业者交朋友。我倒希望,官员能多交几个无利害关系的城市普通平民朋友、多交几个“泥腿子”朋友,这样,对官员了解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就会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至于官员如何与企业家交朋友之类,这种课题不研究也罢。(陈云发)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