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李克强靠前指挥,擂响长江经济带建设战鼓

2014-04-30 08:0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4月28日新华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社会各界寄予了普遍关注和期待,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再度明确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长江流域一体化发展新的春天即将来临。如今,李克强总理亲赴重庆码头、港口,考察长江黄金水道,主持11个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的负责人座谈,擂响了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铿锵战鼓。

  长江黄金水域横贯东中西,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打造长江经济带,对于促进各种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建树区域经济特色,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促进国家层面经济增长,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李克强总理亲自靠前指挥,既表明了中央对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关联省市打破行政壁垒、开展协同作战,在实施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的作为的殷切期望。

  李克强总理乘船考察长江航道时意味深长地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不断涉险滩,过暗礁,闯激流。我们的改革在探索中前行,要行得稳,才能走得远。在“重庆川仪”公司考察时更指出,创新是我国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举措。中国经济升级,创新是旗帜,是脊梁!这些无疑为实施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既要敢打敢拼,攻坚克难,又要科学部署,稳扎稳打,而创新则是整个战略行动的灵魂。

  建设长江经济带,实施东西双向开放战略,与依托亚欧大陆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联接,构建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重庆显然是个重要的枢纽节点,战略地位显得尤为关键,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召集各路“将领”谋划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大局,如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主人翁精神,顺势而为,准确定位,周密部署,抱团作战,开创内陆沿边改革开放新局面,无论是对于重庆还是其他十省份来说,既是大好机遇也是战略考验。(范子军)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