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矿泉水宣传,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4-06-11 09:56 来源:重庆晨报

  渴了喝点矿泉水,本是件平常事,但新近看到一些矿泉水品牌的宣传,突然觉得脑子有点乱,有点欢喜,更多忧愁。

  每个品牌的矿泉水,都有其特性,要么是来自雪域高原的“天山童姥”,要么是来自地表深层的“地下精灵”,无他,就是为了突出矿泉水的纯净,以及可能富含的矿物质,而且,还要强调找到这样的好水,已经费尽千辛万苦、散尽万贯家财。再琢磨琢磨,如此强调矿泉水的纯净,不也正在暗示我们,当下的“好水”,实在是难找吗?

  无法否认,很多地方的饮用水质量在不断下降,那孕育中华文明的长江黄河、那曾经“美就美太湖水”的太湖,以及千万条小江小河小溪的水,如今喝起来,都有了那么一点不干不净的滋味。当前的水危机越演越烈,地表水不能喝了,就喝地下水,地下水喝完了,就喝远方的矿泉水。但当有一天,连矿泉水也喝完了,还能去哪里找水?

  矿泉水却并非人们所想象的经过石头过滤就能循环形成,和石油天然气一样,矿泉水也属珍稀资源。以前有人认为,长江那么大,个别企业排点污水,很快就被冲淡了净化了。现在守着浩浩荡荡的长江水,能有哪座城市敢说饮用水可以高枕无忧?更何况那些远离长江黄河的缺水城市?

  现在我们喝点矿泉水似乎没什么错,错在还没有足够有效的措施来保护环境。人类能停得下污染的手吗?能管得住贪婪的嘴吗?如果无法留给后人充分的饮用水资源,那么现在矿泉水喝得越多,子孙后代的生存风险就越大。他们只有不断进化,进化到能够喝前人留下的污水。否则,他们能怎么办?(据新华社)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