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从“陪你办事”到“照章办事”

2014-06-19 08: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纪委和瑞安日报社创办的“记者陪你办事”栏目,系全省首创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一个样版,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通过记者随访跟踪报道、纪委全程监督追责,是一富有创造性的举措,也证明了我们党打造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的决策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有力地向前推进。

  过去百姓办事遇到挫折,只能向纪委投诉。然而纪委首先要按程序一套套分步走,派人调查核实时,由于时过境迁,证据难以确定,处理效果不好,大部分群众觉得作用不大而只得忍气吞心。而此举可以把当事人遇到挫折即时向报社反映,记者随访报道、纪委监督问责,可以有效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可以使部门办事中对群众的一些堵、推、关、卡等问题将消灭在萌芽之中,从而大大减少了群众的不满。在记者的跟踪监督下,政府部门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

  首先,因记者随访有不确定性,该举措无形中给各部门施加了压力,促使工作人员改善服务态度,促使工作人员不敢拖拉,也不敢“踢球”,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其次,可以刹住长期以来不能切实改变的不正之风,例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吃拿卡要”的问题。第三,新闻媒体曝光、纪委监督问责的有机结合,具有创造性。这再一次证明我们政府部门干任何事情,有效的、权威的“监督”,比什么都重要。一切的腐败,也都产生于没有或没有实质性的“监督”的结果。

  笔者认为,任何一项新措举都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记者陪你办事”也一样。我们有那么多的群众,群众又有那么多的事要去找政府部门办理,而我们有多少记者?不要说人人、事事需要记者跟踪督办,就是有一定比例的群众的事要记者去跟踪督办,我们的记者同志怕也应接不暇了。我想,功夫更应下在“跟踪督办”后,对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应该总结好他们为什么“高、好”的经验,就要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和宣传推广;对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仍敢顶风作浪的人和事,就要深入查找它的根源,挖根究底,总之,就是利用“记者陪你办事”这个好手段,从个性问题中找到共性问题,从一般问题,找到系统问题,最终达到群众不再需用记者“陪你办事”,而是按常规自主“照章办事”的目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有“认真”的监督,只有持久的监督。但愿,此举不是一阵风,不是走过场的一次运动。(孙德胜)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