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昆山爆炸”直指安监追责积弊

2014-08-05 08:04 来源:长沙晚报

  8月2日,江苏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已造成71人死亡,近200人受伤,大部分人烧伤面积超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专家预计接下来死亡率会很高。

  南通、温州、成都等地粉尘爆炸案殷鉴在前,昆山噩耗又至,生产安全警钟再鸣,令人惊怵。而随着事故信息一一浮出水面,悲剧发生的根源日趋明晰,又暴露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同一病灶:起于忽微,源于积弊。

  首先,早在爆炸发生之前,死神就曾向该工厂露出过狰狞面目。在两个月前,该工厂的抛光车间就出过一次事故,因为除尘设备的发动机过热,出现明火,粉尘被燃,但这一事故却并未引起涉事工厂的警觉,也逃过了监管部门的“法眼”。

  事实上,“海恩法则”早有警示: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而对这类安全生产事故的监管,其实难度也不大。只要安监人员走进车间,就可察工厂里弥漫的粉尘,更何况,还有涉事工厂的员工多次反映情况。

  其次,据媒体披露,该涉事工厂的员工在上岗之前,没经过安全知识的培训,更不知道粉尘会爆炸。而国家安监总局早就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中也明确阐述了粉尘爆炸事故的原因。就此,国务院还在2012年8月要求,在全国深入开展对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的专项治理。所以,如此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再次发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政府三令五申推进的安全生产的专项治理,到了地方、到了具体企业,则可能走样变形,染上形式主义的痼疾。

  此外,事故发生在周六的7时37分,按理说,在双休日这个时间节点,即使涉事工厂发生事故,也不该有如此重大的伤亡。可该工厂规定:如果周末不上班,要扣钱。所以,此一令人齿冷的规定又给出了事故之所以伤亡重大的原因。要知道,工人上班时间过长,不仅健康受损,更重要的是会影响注意力,就可能会因为疲惫懈怠而导致安全事故,并且事故若发生,也会错过最佳处理时间。故而,这一肇因其实也凸显了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监管虚置。

  而今,悲剧发生,很多家庭的生活将永难如昨。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安全工作会议上个月刚刚开完,不到1个月,就发生这样的安全生产惨剧,实乃莫大的讽刺。其实,类似悲剧既然早有预警,各地就不该做起悲剧新闻的“看官”,不能等着开会才注意问题。更何况,安全生产也绝不是会议就可以保障的。

  毫无疑问,“昆山爆炸事故”又一次直指安监追责积弊。责任心不强,对工人生命缺乏敬畏,是这类事件的共同肇因。面对悲剧镜头,反思自是必然,但改变积弊才是关键。如何防微杜渐,如何将隐患扼于萌芽,如何改变监管软弱的格局,如何以强力追责对监管部门增强约束刚性,都是悲剧之后的诘问。(文峰)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