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意就能抽”缘于习惯性傲慢

2014-09-02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30日晚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 N 5216次班机上,竟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当其他乘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与乘客发生冲突。8月31日上午,多名乘客滞留在北京南苑机场,要求航空公司给个说法。机长竟称“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在争论中,多名乘客见到机长推了霍先生的妻子。随后,机长带领机组人员离开(9月1日《成都商报》)。

  在飞机上吸烟不仅污染空气,而且会危害飞行安全。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在厕所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早在1988年,当时中国民航总局就规定在其注册的民用飞机上都须禁烟,并在明显的位置悬挂提示标志。根据我国民航安全保卫相关规则,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包括起飞与降落整个飞行过程均不能吸烟,甚至整个停机坪包括跑道范围内都严禁烟火。有乘客将火种带上飞机不说,还大摇大摆在飞机上吸烟。这样的行为既违反了与航空公司的约定,也危害了广大乘客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理应受到舆论谴责与法律处罚。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面对乘客投诉,机长不仅不正视问题,反思安检漏洞与管理失职,回应乘客的利益关切,还推搡乘客,傲慢地叫嚣,“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机长如此口出狂言,颇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意味,问题是,飞机航班是广大乘客的公共空间,并非机长家的客厅、厕所,航班能否抽烟应由法律制度与航班上的乘客说话,机长说了根本不算。

  其实,机长如此牛逼哄哄并非一个人的霸道,航空企业特别是国有航空企业不尊重消费者,比如,机票价格雾里看花,飞机晚点延误,随意超售机票……对此,我们不能指望消费者用脚投票来唤醒航空企业的责任与良知,而应该思考,如何激活并保护合法市场竞争、打破国有航空企业的垄断地位;完善法律制度,加强舆论监督。 (叶祝颐)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