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别让“人跪狗”放大社会负面情绪

2014-09-18 08:19 来源:燕赵晚报

  重庆一名男子竟逼迫一个6岁小孩给一只贵宾犬下跪,原因是他认为这名小孩扔石子砸中了自己的爱犬,结果引发群情激愤。(9月16日《重庆商报》)

  一个成年人逼迫一个孩子给宠物狗下跪,如此极端的做法逾越了社会的认知常识和容忍底线,引发公愤再正常不过了。很多网友用恶毒语言对该男子进行鞭挞,一个人用极端的方式发泄了负面情绪,结果引起了一群人的以牙还牙,进而放大了整个社会的负面情绪,这恰恰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狗主人婚后无子、情绪糟糕,选择拿孩子当成负面情绪的发泄口,犯下了极其低级的错误,遭到社会痛批的确咎由自取。但是,如果我们选择类似的方式发泄愤怒,用最恶毒的语言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岂不是犯了同样的错误?用一种情绪发泄批判另一种情绪发泄,只能是更多的情绪发泄,这才是“逼人给狗下跪”事件背后的真问题。

  当下,几乎每个人都有一肚子怨气,随便找个借口都会发泄一下,这种社会戾气像瘟疫一样在人群中蔓延。越是这种情况下,我们越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选择一种无害的批评方式。男子逼迫孩子给狗下跪,的确犯了众怒,但还没有达到罪不可赦的程度,该男子始终没有当面道歉,恐怕是无颜面对吧。我们没必要得理不饶人,甚至将其置之死地而后快。

  个案代表不了全体,不宜刻意放大其普遍意义,也不必过度上纲上线,更不能用人身攻击的方式彰显自身的正义。别让“人跪狗”事件再放大社会的负面情绪,别让社会戾气进一步蔓延,这才是一种理性的、建设性的意见表达。(陈广江)

责编:刘大彬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