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千亿美元旅游逆差令人警醒

2014-09-29 08:10 来源:钱江晚报

  每年的“国庆黄金周”,都预示着一个蓬勃的旅游市场机遇。今年也不例外,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趋势预测,将接待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将达到27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旅游市场又将迎来一个喜大普奔的大好形势。

  但是且慢,另外一组数据给这样的惊喜泼了一盆冷水:国家旅游局数据表明,今年出境游将达到1.16亿人次,旅游消费将超过1550亿美元,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消费为海外游客入境消费的3倍,也就是说,2014年将面临上千亿美元的旅游逆差。

  尽管有专家出面指出,千亿逆差有助于贸易再平衡,所谓贸易再平衡,就是指正常贸易出口顺差太大,需要用其他方式适当进行平衡,其中居民出境游,在国外花钱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贸易再平衡手段,不仅可以缓解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可以减轻国外市场对中国巨额贸易顺差的关注,不失为一石二鸟的妙计。

  这只不过是一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罢了。逆差的形成取决于入境和出境两个方向。旅游业是体验经济,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在高度全球化和市场化的旅游市场中,人流总是更向往体验更好、服务更周到的旅游目的地。

  过去十年,出境游人数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迅猛增长,而从2008年起,入境游接待总量几乎维持不变,其中来自欧美等国的旅游人数,甚至逐年下降。这充分说明,贸易再平衡只是旅游贸易逆差的一种副产品,即使在平衡贸易顺差的过程能发挥再大的作用,也不能掩饰国内旅游环境、消费环境、游客体验与国外的巨大落差。因此,贸易逆差真正反映的其实就是境内外旅游市场在发展水平、程度上的差距。

  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游绝大多数是奔着购物而去,旅游消费的六成是用来购买商品。原因很简单,出国的人群以中产阶层为主,他们想要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国内高品质商品不仅数量有限,价格畸高,自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到国外一看,从LV到香奈儿,从奶粉到iphone,不仅价格远低于国内,市场环境还更加诚信有序,买完商品回家,连机票都能赚回来。其实,若在国内就能实现这样的追求,他们又何必远赴重洋。

  津津乐道于贸易再平衡的专家和官员们,对这一场景似乎乐见其成,并愿意看到这样的贸易结构长期存在,然而一旦这样的贸易结构固化,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长期而深远的不利影响。

  一旦固化,中国国内市场的消费水平将始终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在国际贸易链条中也只能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经济总量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只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加工厂而已,尽管这些高端商品的生产完全有可能是在中国境内,但市场却在境外,人民要么花更多的冤枉钱在国内购买一些高品质的商品,要么只有到国外去采购。从而导致整个高端市场的流失。例如iphone6,成本1227元,富士康加工厂每台只能挣25元,剩下的利润大头都留在了苹果。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新兴市场国家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也在于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没有及时在国内形成高品质消费市场,而是拱手将这部分市场让给发达国家,使得国内消费市场始终在一个较低水平徘徊,最终丧失了向上攀登的机会。而所谓的高品质消费市场,具体讲起来,要求也并不高大上,反而是一些应当成为标配的市场经济条件:安全无害的商品品质、诚实守信的交易环境、公道公平的成交价格以及完备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实现这一点,尽管需要在政策、制度方面进行深入的改革,但必须迈出这一步。

  历史不能重演,我们不能满足于“买遍世界就是国力强盛”的幻觉,应当警醒过来,改善市场环境,满足人民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最终实现经济的成功转型。(李晓鹏)

责编:刘大彬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