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猫鼠游戏方可唤醒“僵尸网站”

2015-03-26 15: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记者获悉,这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普查范围和检查力度空前,涵盖几万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而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3月25日《新京报》)

  打开一个政府部门的网站,却发现信息内容是几年前的,最新的内容有如奢侈品;点开“政务公开”栏目,不是提示“无法打开该页面”,便是里面“啥也没有”;搜索“联系方式”,电话号码、邮箱地址等核心信息,很可能是用“××”来代替的;若习惯性浏览一些政府网站,便会发现其错误百出,什么悬浮照、双胞胎报道等,的确是屡屡出现……这样的事情,公众不在新闻中见到,便会在现实中遇到。

  这些年,一些政府部门对外服务的窗口,从微博到微信、从官网到APP,大多是徒具形式化的“僵尸”,并不能及时为公众提供便利。可以说,类似“僵尸网站”一般的存在物,并不必然意味着政府部门“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但却是政府部门作为的一种终端反应。就此来说,无论是因为技术不成熟、人手不够,还是因为领导不重视,“僵尸网站”的存在,对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来说,都是一种损伤。

  在“僵尸网站”客观存在的现实语境下,此次普查政府官网的确很有现实的积极价值。从内容上来看,此次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这些内容,正是公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如能“及时更新”,必然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政府网站的服务性。而除此之外,此次普查的范围和检查力度也是空前的,这样的应对之策,便是对政府活力的一种倒逼,令人充满期待。

  只是,要求政府网站及时更新,不要变成“僵尸网站”似乎已经不是第一次表态了。早在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便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规范;去年12月1日,国务院则发布《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剑指部分政府网站更新内容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和意见建议不回应的顽症。而此次的普查,无疑是去年《意见》的一次实践。

  在规范了9年之后,政府网站的问题依然存在,为何会这样呢?就在于之前的一些查处是“猫鼠游戏”,当查处严厉一些时,政府网站便及时更新;当查处一放松,网站又恢复“僵尸本色”。就此来说,希望此次对“僵尸网站”的普查,成为“告别选择性执法、回归常态执法”的开始。必要的时候,也完全可以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的负责人进行处分,唯有如此,从源头上唤醒“僵尸网站”才不会是一场梦。(龙敏飞)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