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粉丝并非票房的灵丹妙药

2015-04-29 08:01 来源:红网

  汇集了一批新人偶像的青春题材电影《左耳》,上映首日在国内外诸多大片的冲击下,拿下5200万票房,其后势头不减。截至26日,上映短短三天的《左耳》票房已近两亿。虽在排片量上略低于《速度与激情7》,但抱团的80后、90后粉丝们则为《左耳》贡献了场均45人的观影量。走进影院,满满的一个影厅几乎都是“男神女神们”的粉丝,镜头里满满的胶原蛋白和青春荷尔蒙,让粉丝们激动不已,此起彼伏的赞叹声和拍照声自然也不绝于耳。

  很显然,这部逻辑不通,情节混乱,主题肤浅的电影是“粉丝票房”的又一受益者。因为和如此惊人的票房数字相比,《左耳》并未跳出所有青春电影的“烂口碑”怪圈,其豆瓣评分也只有5.3。在当今时代,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疯狂粉丝们,不可否认是电影票房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然而,偶像光靠粉丝支持,电影光靠粉丝贡献票房,实在不是长远之计。

  首先,粉丝并非票房灵丹妙药。未来随着电影市场的越来越多元化,90后、00后将成为主要观影人群。而这批观众对某一偶像的喜爱往往具有临时性特征,当粉丝对偶像的热情大不如前,慢慢产生审美疲劳时,针对粉丝的电影营销模式也就难以为继。

  其次,粉丝票房难以掩饰影片的粗制滥造。任何一部电影想要获得成功,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但其中影片质量是必要保障。真正好的电影不仅能够收获好口碑高赞誉,还可以反应社会现实,揭示社会矛盾,在精神上震撼人,在灵魂上鼓舞人。如果电影制作只是浮于表面,追求速度,以取悦粉丝为目的,那这样的电影就仅仅只是廉价的娱乐产品。

  最后,笔者认为电影口碑和粉丝票房并非不可兼得。细数《指环王》,《哈利波特》等一系列进口电影,它们通过一部部充满精神和视觉震撼的高水准之作,在全球网罗了一批又一批的忠实粉丝。这些主体人群从当初的学生成长为有消费实力的成年观众,为票房和口碑做出了双重贡献。

  业内金牌制片人苏志鸿认为,虽然接下来可能会有不少粉丝电影出现,但这类电影并不一定能取得成功,“一部好电影,是要在多方力量的配合下才能完成,单靠粉丝并不现实,也不能长久。拍电影的初衷是拍给每一个观众看的,我们还是需要拍有质量和有吸引力的电影,才能在这个行业继续发展下去。如果只是拿明星做噱头去引诱粉丝买单,这不仅仅伤害了电影本身,对明星也是一种伤害。”我想这正是想一心依靠粉丝的电影制作方该思考的。(蒋洋洋)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