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车让人”的良苦用心

2015-05-06 08:3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市民向先生家住望城区,工作日他每天开车去河东上班。最近,向先生惊喜地发现,城区道路的一些斑马线前刷上了“车让人”的标语。看到这三个字,他会不由自主踩刹车,减速通过斑马线。近日,记者从望城区交警大队了解到,望城率先在城区主干道的斑马线刷上“车让人”文明标语,为湖南省交通标志完善开了个好头。(5月5日《长沙晚报》)

  相关部门在斑马线前刷上“车让人”三个字,说起来真是用心良苦。斑马线,是一种过街标志,只要对面绿灯一亮,行人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过马路。但如今一些行人却偏偏对交通标志和信号灯视而不见,是否有斑马线、管它红绿灯无所谓,只要人一多,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一窝蜂地照过不误,俗称“中国式过马路”。

  行人拿斑马线不当回事,一些司机也好不到哪去。有的司机过斑马线还知道一看二慢三通过,而有的司机似乎根本就不理会那一套,呼啸而来,呼啸而去,直吓得行人四散奔逃。更有的司机还振振有词,只要不傻,谁也不敢跟汽车碰。

  要读懂斑马线前“车让人”背后的良苦用心,我们常说政府部门就是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的。政府的服务质量需要改善和提高,但作为服务对象更应该提高素质,成为一个合格或更高素质的公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是尊重法律,尊重城市,也是在尊重自己的生命,更是一个现代城市公民的最起码素质。现在这里的斑马线前刷上“车让人”标语,体现了政府部门的管理创新,但不能不说,也有些让人脸面发烧。(朱少华)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