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盲目唱多者可休矣

2015-05-08 08:15 来源:新京报

  “政策牛”不意味着股市不会出现调整,不会出现暴跌。事实上,从监管部门的多次表态与风险警示中就可看出,其希望出现的是一轮“健康牛”,是一轮长期性的牛市,而不是“疯牛”与“投机牛”。

  继A股上演“黑色星期二”之后,周三上证指数“再接再厉”以大跌1.62%报收,盘中最大跌幅曾达到2.59%,幅度为111点。沪深股市持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在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的同时,实际上也是给了那些盲目唱多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此次股市出现暴跌,是诸多因素合力作用下的结果。如证监会自今年2月份以来持续警示风险,此前力挺牛市的主流媒体近日也开始转向;股市大幅上涨后充满泡沫,风险越来越高,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较浓;最重要的原因则在于,伞形信托被禁,以及证监会规范两融业务后,多家券商纷纷降杠杆,此举无异于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周二股市暴跌,并未打击市场的乐观情绪。有市场人士认为只不过是“假摔”而已,也有人认为周三将会产生报复性反弹。但事实说明,此次暴跌并非什么“假摔”,股市反而是重重地摔在地上;所谓的报复性反弹也没有产生,“报复性”下挫则出现了。

  显然,无论是假摔论也好,还是报复性反弹的论调也好,都不乏对后市的看好,但个中也不乏盲目看多的成分在内。本轮牛市自去年7月下旬启动以来,截至目前,股市曾出现了三次暴跌,前两次分别为去年12月9日的大跌5.43%,今年1月19日的暴跌7.70%。需要指出的是,去年12月9日的大跌是由于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前期涨势过猛导致的,此后牛市并未停下脚步。而今年1月19日的暴跌发生后,证监会曾及时出面为市场打气,其对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而目前的市场环境与此前相比已大有不同。一是所处点位不同。前两次暴跌时,股指处于3000点~3300点一线的低位,此次则在4500点一线,整个市场的估值与风险已不可同日而语。二是证监会与主流媒体态度出现变化。“1·19”暴跌后有监管部门的及时呵护,更有此后主流媒体对牛市的持续力挺,此次暴跌后,监管部门表现出“沉默是金”的态度,与其此前频频警示风险相响应,而主流媒体在近日则不断提示风险,也与原来的力挺大相径庭。因此,周三股市继续大跌亦很正常。

  在A股市场中,每当牛市行情莅临,就不乏盲目唱多者。上一轮大牛市行情创造了6124点的历史性高点。股市的火爆,也催生了某些市场人士的激情。八千点、万点等言论不绝于耳,也冲击着投资者那敏感的神经。牛市还未走完,即有人喊出了“牛市下半场”的激昂口号。不过,股指上摸6124点后,“牛市下半场”没有如期而至,长达七年的大熊市悄然来临,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肆虐,更是让投资者付出了极为惨烈的代价。

  股谚云:政策之树常青。此轮牛市行情虽然有“政策牛”的背景,但“政策牛”也不意味着股市不会出现调整,不会出现暴跌。事实上,从监管部门的多次表态与风险警示中就可看出,其希望出现的是一轮“健康牛”,是一轮长期性的牛市,而不是“疯牛”与“投机牛”。显然,“疯牛”与“投机牛”都不是监管部门所愿意看到的,注定会付出代价。而近两个交易日的大跌,已作出最好的诠释。(曹中铭)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