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堵车,这个局怎么解?

2015-10-08 08:55 来源:新京报

  是实现全国高速收费联网,还是继续保护各地高速公路公司的既得利益;是向超期收费的高速路说不,还是用朝三暮四的免费政策敷衍?依我看,解决长假拥堵,破局在于真正依法办事、按市场规律办事。

  国庆长假期间,最受关注的新闻除了“青岛大虾”,就是高速堵车和屠呦呦老师获诺奖了。

  先说说个人的堵车经历。为了避开长假高速拥堵,我提前一天离京,又提前两天返京,但还是遭遇了高速公路大堵车。30日离京,当天高速公路并不免费,但我还是在荣乌高速的天津与河北交界收费站、河北与山东交界收费站遭遇拥堵。前者堵了大概有半小时,后者堵了大概有一个小时。5日,提前两天返京,又在京津高速高村收费站遭遇大拥堵,大概有一个半小时。

  中国科学家获诺奖是不期然的事情,但是,高速堵车则是每逢长假就会出现。这个问题怎么办?

  从本人这些年来长假开车经验来看,高速堵车属于多重原因叠加。

  第一,是长假集中出行的刚性需求。长假难得,大家都要外出。或者旅游,或者返乡探亲,这就是刚需。中国长假并非特例,欧美圣诞节也是如此。前两天,新闻报道韩国中秋节高速路也是堵成一锅粥。而我提前一天离京也不行,实际上有同样想法和出行条件的人有很多。

  第二、高速法定节假日免费政策。这一政策,固然让很多人省了不少过路费,但是,也刺激了更多的车辆出行,并加剧了高速公路的拥堵。

  第三、高速公路主干道收费站。其实,凡是长假走过高速的人都知道,高速公路一般并不拥堵,除非某段发生了事故,或者有超级慢的大货车压路,最主要的拥堵点往往发生在高速公路主干道上的收费站。离城之时高速路拥堵多发生在出城方向的收费站,而返城之际,进城方向的收费站又多会拥堵。而高速公路不免费的平时,省际收费站往往是主要的堵点。

  第四、中国汽车保有量增加。同样是长假,5年前,我走荣乌高速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车,但是,现在路上的车却感觉翻了不止一倍。

  那么,中国高速公路长假拥堵的问题怎么解决?

  总结上述几个主要原因,有三个都和政府政策和举措有关。长假固然有习俗的强大因素,但是,在相关节假日放一两天假还是放长假,则是政府层面决定的问题。节假日免费政策也已屡受诟病。至于高速公路的收费站问题,则是行政区域分割而降低社会效率的典型案例,并客观上保护了各地高速公路公司的既得利益。

  于是,摆在有关决策者面前的,具体的利益权衡是绕不过的问题。是实现全国高速收费联网,还是继续保护目前的各地高速公路公司的既得利益;是向超期收费的高速路说不,还是继续用朝三暮四的免费政策敷衍?

  这个局怎么解?我的看法就是,真正依法办事,真正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各级政府划清与高速公路之间的利益边界,理顺道通,之后的事情,爱咋地咋地,谁也没什么好说的了。(老于)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