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费提高,管理也要高

2015-10-23 09:55 来源:新民晚报

  从明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标准,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住宿标准最高为1100元,较原标准提高300元;其他省份住宿标准则为800元或900元。此外,部级以下干部的住宿费标准也根据城市不同有所提高。财政部在回应为何时隔两年后提高住宿标准时表示,这是根据各地宾馆饭店价格变动、实际工作需要等因素作出的决定。

  有些人对住宿费标准提高不理解——这不是财政又要多掏钱了吗?但实际上,这其实是把原来“低标准之外想办法”纳入了更合理的标准之内,大家都知道,明面上的事情更容易规范和管理,从财政支出的角度来说,其实也更容易控制。

  核心的问题是,原来的住宿费标准确实已经与市场有些脱节,执行起来与现实情况有出入。比如按照原先的标准,处级干部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住宿标准是350元一晚,大家都知道,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这个价格很难找到合适的宾馆酒店,最后的结果就是要么大家不愿出差,要么就弄虚作假,把住宿费用算在其他费用中报销。前者,会影响正常的公务活动,后者,弄虚作假的住宿费很难控制,财政上的节约费用就无从谈起。

  现在提高了标准,与市场价格更合理地接轨,一方面有利于标准的执行,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控制整体住宿费用。

  住宿费标准并不是定得越低越好,还要看市场的情况,要有可行性。通过提高标准,把原来暗地里的弄虚作假放到明面上来管理,没什么不好,这也是实事求是。当然,前提是还要配套健全住宿费报销管理机制,杜绝一些人“标准提高了继续弄虚作假”的可能性。比如说有些人让下级单位付住宿费,自己再找票回去报销,这种情况就要坚决杜绝。怎么办呢?一些地方推行的公务卡就很有效,住宿费必须通过公务卡结算,报销时光有发票还不行,必须要有公务卡在宾馆饭店的消费纪录,至于用其他发票冲抵住宿费,就更要一概禁止。这样一来,漏洞就堵上了,想要吃住宿费的就无从下手了。

  住宿费报销上出现的种种弄虚作假情况,恰恰说明以前的管理上还有漏洞。人们如今关心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调整,说到底,最大的担心是财政经费被一些人变相揣进自己腰包,这其实也是在提醒负责费用报销的部门,要更严格地执行报销规定,也要多想想办法,堵住那些原来报销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换句话说,住宿费用标准提高了,管理住宿费用的手段也要跟着提高标准。(赵勇)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