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市长倒在了“内功”上

2015-11-20 14:06 来源:新京报

  金庸小说中有一种人才观念,“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内功”不行,其他都是花架子。官员的“内功”便是伦理节操和底线意识。

  据福建省纪委消息: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栋梁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与其他倒掉的官员相比,李栋梁有一项特长——他是“武林高手”,他曾在2013年的“市长杯”全国武术太极拳比赛中,获得陈式太极拳和传统器械第一名。李栋梁参加的是全国性比赛,应该确实有些真本事。他说过,“武术讲究的就是武德,在练武中也教会了我们领导干部以德为先、率先垂范”,他还说练武教会了他遇到失败能够宠辱不惊。不过,他说的“失败”应该不包括因违纪被调查这种事。

  一名会武术的官员倒掉对我们有什么启示?首先证明了他口中的武德像许多贪腐官员事发前的反腐口号一样只是嘴上功夫。此外,官员的“武功”与“德行”的辩证关系也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在金庸小说里,有一个设定:一个人有多高的德行,才能驾驭得了多高的武功,否则德行不够强行练功便会走火入魔。少林寺的扫地僧便是这样教导萧远山和慕容博的。不得不说这样的设定很“唯心”,但金庸的这一思想源自传统中根深蒂固的人才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官员为政何尝不是如此?“内功”不行,其他都是花架子。那些在高位落马的官员,不少是有一定能力的,落马后还往往激起惋惜之声。但本事再大,内在“修为”若跟不上,便永远有累卵之危。官员的“内功”便是伦理节操和底线意识。

  一名官员如果对法律和政治伦理没有足够的敬畏,那么居位越高,越难驾驭手中的权力,最终也会被权力反噬。这样的故事与武侠小说里那些邪门歪道的武林高手练功练至自我毁灭何其相似。(西坡)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