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节不守,大节必损

2015-12-08 14: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是一名80后纪检监察干部,一直以来,我都抱有这样的想法:像我们这些80后,至少目前阶段不可能干出像贪污受贿这样的“大事”,在“大节”上还出不了“差错”。因为抱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在一些“小事小节”上就不太注意,也觉着“无伤大雅”。直到前段时间的一次经历让我深受教育。

  那天上班时间,快递电话打进来,让去政府东大门拿快递。挂了手机,没多想,我便向大门口跑去。走到离大门不远处时,我发现门口聚集着一群上访群众,有几个还拿着手机在拍呀拍的。当时,我就有点犯怵,心想:“现在去拿快递,不会被哪个群众拍了传上网吧。”犹豫着这个点要不要去拿。最后,我硬着头皮冲过去拿了快递赶紧跑。

  事后证实,那些拿手机拍照的群众不是在拍我,但是当时真是紧张极了。后来,我自己反省,就是去拿了下快递,为什么我会有这么一段心理变化过程?拿快递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是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没底气、作风不硬气,才会拿个快递也是畏畏缩缩的。你说,我当时要是去拿工作文件,还会这样胆怯吗?

  再想到前段时间,上级纪委要求我们做好收集违纪问题当事人忏悔书工作。在收集过程中,读到这么一段话:“从开始收取老板两条烟、两瓶酒的不经意、无所谓,到后期收受有价物品,甚至大额现金时麻木不仁,这都是自己在与老板接触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底线降低的原因,催化了自己的私欲一步一步地膨胀。”

  一次亲身经历,一份忏悔书,传递给我同一个意思:“小事小节马虎不得。”群众往往不会理会干部嘴上是怎么说的,墙上是怎么贴的,只认可自己亲眼看到的。群众所看到的、接触的都是无数个“小事小节”。一些我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小节问题”,如迟到早退、离岗脱岗、工作时间上淘宝、玩手机、扎堆聊天等,在你我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把它“上纲上线”,总觉得“无伤大雅”,以至于我们从不曾去想“无数个小事小节的聚合会不会成为大事大节的症结”,就如同那位领导干部在忏悔书中写的那样,他在最初也只是收了两条香烟、两瓶酒。

  “小处可以见大,积少而能成多。”我们只有从小事做起,从小节管起,先守住了小节,才能保得住大节。(罗君 作者单位:江苏省溧阳市纪委)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