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还好吗?最全解读在这里

2016-07-18 11:28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央行15日分别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金融等多组数据。综合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阶段性企稳态势。

   宏观篇

   经济稳中有好亦有难

   “从上半年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当前,宏观经济呈现出“稳、进、新、好、难”的特点。

   “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GDP增长率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其次,就业稳;第三,物价稳。

   “进”是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消费的贡献在提升。

   “新”主要是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新动力在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从新产业看,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加快,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好”主要是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

   “中国经济运行中也稳中有忧、稳中有难。”盛来运说,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而且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从国内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

   民间投资有条件企稳

   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大的背景看,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盛来运说,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而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因此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持续走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民间投资增速的适当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盛来运说,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投资结构在优化。

   服务业发展厥功甚伟

   “服务业这几年确实发展比较快,而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第一次突破50%,达到50.5%。服务业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确实是厥功甚伟。”盛来运说。

   有人质疑,我国服务业的数据是否准确,数据中是否有水分?盛来运回应说,我国服务业的发展跟相关指标的监测结果是匹配的。从几大指标看,上半年,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增长9.2%,比全社会的平均用电量提高了6.5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1个百分点。从投资情况看,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全部投资比重57.7%,而且三产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这两年现代服务业的增长确实比一般服务业还要快,因为现代服务业中囊括的九大行业都是符合产业升级的方向。”盛来运说,尽管社会上有些质疑,如果他真的了解统计的制度和核算基础的话,这些疑虑都会打消。这些质疑也对统计部门加大数据公开透明的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财政篇

   财政收入与GDP增速协调

   “经济形势会影响到财政收入的增减,但财政政策通过结构性减税、优化支出等方式,将反过来促进经济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他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平稳,与6.7%的GDP增速较为协调。

   伴随着GDP阶段性企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增长6.5%,二季度增长7.5%,增速比较平稳。但值得关注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实体经济还比较困难,这些都将加剧财政增收难度。

   与此同时,受改革措施影响,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长态势也出现鲜明对比。5月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18.3%;6月份则出现逆转,前者同比增长16%,后者同比下降8.6%。

   “这主要是受营改增全面试点后,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办法调整影响,6月份中央从地方净上划收入552亿元,拉高本月中央收入增幅8.6个百分点,拉低本月地方收入增幅6.2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增加的这部分收入,将用于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

   减税力度大 直接税比重上升

   “大力度减税,是当前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白景明说。比如,6月份财政收入增速1.7%,远低于上半年7.1%的平均增速。同时,税收收入2.3%的增速,也远低于上半年8.6%的平均增速,这主要是受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所致。

   在这种“大动作”税收改革带来明显减税之外,也有“润物细无声”的常规性减税动作。比如车辆购置税1264亿元,同比下降12.7%。“这主要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性翘尾减收的影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说。

   直接税比重逐步上升,也是税收数据一大亮点。在我国现行税制中,间接税占比约七成,而以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等为主体的直接税占比不到三成。与发达国家直接税占比达七成的税制结构相比,我国间接税“一头沉”的格局需逐步调整。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主要表现是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进度加快。

   一方面,支出规模达到89165亿元,高于85514亿元的收入规模;另一方面,前6月累计财政支出,已经达到全年预算目标中支出额度的一半。白景明表示,这样可以防止年底“突击花钱”,还有助于避免资金沉淀,使得保民生目标得以实现。

   支出结构也在逐步优化,兼顾稳增长与保民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乡社区支出9900亿元,增长34.5%;住房保障支出2731亿元,增长27.5%;农林水支出7330亿元,增长6.8%。“这些用在保障房建设,以及城乡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有助于拉动投资,带动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实现稳增长。”白景明说。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