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状元成为姚主席,我们有信心期待

2017-02-24 10:14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消息,在23日召开的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至此,从年前飞到年后的传言终于可以停歇了。对于姚明“执掌”篮协,我们有理由去相信,更有信心去期待。

  姚明是无可争辩的优秀运动员,作为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他有着九年的NBA篮球经历,在运动生涯中,他一直在和来自全世界的顶尖篮球运动员交手,接触不同的篮球文化。中国篮球想要坐稳亚洲霸主地位,同时与世界强队掰腕子,无论是篮球发展理念层面的改变还是技战术水平层面的提高,或许都需要一位既熟悉国际篮球发展趋势又深谙中国篮球现状的人,姚明无疑是合适人选之一。

  联赛兴,则国家队强。联赛是沃土,国家队才能开花结果。男篮国家队的水平始终徘徊不前,甚至有倒退迹象。也间接证明了CBA联赛的运作到了亟待转型的关键时刻。作为最懂篮球的中国人,姚明熟悉国外高水平篮球运动的运作模式、竞技规则以及发展趋势,也深谙中国篮球的弊病。姚明的到来,或许是中国篮球破旧立新、迎头赶上的好时机。

  当然,姚明此番“执掌”篮协,也会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篮球近些年成绩下滑的事实有目共睹,大赛战绩是“王小二过年”,连续两届奥运会成绩不理想,连亚锦赛霸主地位也受到伊朗、菲律宾、韩国的挑战。国家队在大赛中的成绩能否有所突破,球迷们会密切关注。

  另一方面,篮协运行机制不断改革,逐渐回归了社团法人的社会定位。对于姚明来说,这不是一次轻松的转身,当个好运动员相对简单,当个好商人也没那么难,但要当个好官员并不容易。当篮球改革中面临多方掣肘和利益博弈之时,姚明如何妥善处理,值得人们关注。

  总之,我们相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是人尽其才。姚明任职篮协的新闻出来之后,迅速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有观点认为,让最懂篮球的人去管篮球,如鱼得水。网民的积极发声,彰显的正是对中国篮球的爱之深。

  姚明的“上半场”是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NBA全明星球员是什么样。他让很多中国人知道和热爱NBA,喜欢上篮球。他的“下半场”不再是老板,而是要去管理与改革中国篮球。如今,哨声已经吹响……(方思贤)

责编:张释文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