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何种前提下,“电子围栏”能治共享单车违停

2017-05-18 15:0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共享单车没停对地方连车都还不了。这种“够狠”的停车管理模式,有望在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先行试点。记者从北京东城区城管委获悉,东城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同时,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相关负责人说,这就好像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如果骑车人没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可能车辆就无法完成还车,会一直计费下去。(5月17日《北京晨报》)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在不少城市都普遍存在。为此求解,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各自的应对方案。在这其中,最通行的做法,无非是执法部门组织专门人力物力,在特定路段引导市民停车,或是对违停的单车查扣、搬离……诸如此类的做法不仅费时费力,在很多时候实际效果也很是不尽如人意。毕竟,相较于天量的共享单车与用户规模,新增的公共管理力量实在太过微不足道。正是有鉴于此,北京等城市,此番又将解决问题的思路,重新回到了技术路径上来。

  按照设想,北京即将针对公共单车停放试点“电子围栏”。这一看似高大上的技术,原理其实很简单:共享单车企业基于卫星定位,将职能部门划定的“禁停区域”设置为无服务信号覆盖区,那么用户在这个范围内就无法关锁结算……理论上,此举将有效倒逼市民把单车有序停到指定区域。若其果真能如愿以偿,无异于可以视作以技术思维开展城市治理的又一经典样本。但谁都知道,一切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容易。

  “电子围栏”“信号控制”之类的想法虽好,可是却很可能忽略了某些现实因素。首先,应该意识到的是,此类技术尽管说来“简单”,但的确是很多单车企业所不具备的。尤其是某些“被小学生秒开锁”的共享单车,其技术之落后、原始,未必能做到对旗下单车进行精准定位、远程控制;再者说,职能部门所划定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又如何能保证一定能满足现实需求?一旦“车位”已满、单车停不下了,总不能让用车人就一直计费吧?

  如果试图要在所有地方都迫使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这显然不现实。更切实际的目标,还是优先解决热点区域内乱停乱放的问题。就此而言,“电子围栏”无疑更适用于部署在那些人流量大的成熟办公区、公交枢纽等。而显而易见的道理是,统一停放、定点停放,势必会消减掉共享单车原本即停即走、见缝插针的灵活性优势——而这,本质上与单车用户与单车企业的诉求是相悖的。惟有认清这点,相关部门才能对“治理”所面临的压力和复杂性有所认清。

  要知道,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同样面临着一个权衡取舍和价值排序的问题。具体说来,城市的管理者所要实现的目标,主要还是纠正那些显而易见的乱象。而绝不是在整体上,追求一种偏执的、形式上的整齐划一。从实用主义的立场出发,合理而节制地发挥“电子围栏”的作用,才能真正集中资源、循序渐进。(作者:然玉)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