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乱收费,监管不能缺位

2017-08-23 10:0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国家发改委近期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行业协会收费作为重点之一。8月21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了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等八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强调,行业协会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时收取的费用应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未按规定报经省级以上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收取费用。

  国家发改委以行业协会收费为重点,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点名曝光一批乱收费乱评比的行业协会,要求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严查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再次给行业协会念紧箍咒,无疑值得肯定。

  行业协会本是民间组职,由自然人、企业自愿参加,然而,在现实行业协会生态中,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与规范,行业协会乱收费、乱作为的情况不在少数。大家都明白,行业协会并非纯粹的民间社团,它们都带有浓厚的政府色彩——“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变相的“红顶中介”和“二政府”成为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钱袋子”和“养人机构”。

  作为政府部门,以被管理者名义设立行业协会本身就成问题,官员担任协会负责人,协会利用行政职能向被管理者乱收会费、乱设行政许可,架空中央简政放权的初衷,更是难逃“邪会”之嫌。这8家被国家发改委曝光的行业协会不过是行业协会乱作为、乱收费的一个现实缩影。

  行业协会扮演二政府角色乱收费,并不是中央部门与某地独有的现象。打着政府部门的招牌,违法圈钱的“协会”比比皆是。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近年来,政府部门下属协会因为收费混乱,管理无序等问题被公众质疑的例子不在少数。

  过于泛滥、缺乏监管的社会组织,不仅耗费了社会资源,给基层带来负担,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伤害了政府公信。对此,政府部门理应思考如何履行监管职责,中央要求行业协会和政府脱钩,国家发改委对行业协会涉企收费进行专项检查,无疑是必要的。

  但是“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相关规定关键在执行。不仅现职公务员不能到行业协会兼职,离退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兼职也要从严控制;不仅行业协会要“改邪归正”,不能乱收费乱评比,所有“挟政府招牌以令乱收费”的社会团体都应该得到清理整顿。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把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的笼子,严管各种增加民众负担,影响政府效率,伤害政府公信的社会组织运作,提高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成本,充分调动公众舆论的监督力量,让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显得迫切而必要。(作者:叶祝颐)

责编:王庆河